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同於國內高校統一安排住宿,學子在海外學習往往需要在校外租房。對很多學子來說,獨立租房可能是留學時面臨的第一場大考。

異國求學客 租房有攻略

高 佳
2019年03月0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魏澄與5位同學合租了一間公寓,圖為公寓的客廳。

  提前找房源資料

  接到錄取通知就開始

  海外很多大學給學生的住宿提供了多種選擇。學子可以選擇學校公寓,可以選擇自己租房,也可以選擇寄宿家庭等等。

  張宇寧正在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就讀。他介紹說:“澳大利亞的租房流程很長,找房子需要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在網上看好一個房子以后,我們需要在房子的開放時間中去參觀,如果我們對房子感到滿意的話,就會填申請表發到房主郵箱。房主會在所有的申請者裡邊選擇自己滿意的,然后給予他租房的資格。房子開放的頻率一般為一周一兩次,如果是一個好房子,同時會有四五撥人去申請。”

  為了不讓自己陷於被動,張宇寧認為,提前了解情況十分重要。“有剛來澳大利亞的學生沒有時間找房子,他們就會找中國人辦的房屋中介,因為中國人找房子的效率會很高,但是中國中介收費也很貴。”張宇寧在了解這種情況之后,就會在開學之前提早找房子。

  魏澄(化名)正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就讀。她說:“我們在找房子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通過房屋中介來了解當地的房源。房屋中介會收取房主的回扣,回扣比較多,工作人員就賣力推薦。”魏澄提供了一種很好的租房方法:“找之前的學子推薦合適的房子。”

  海外租房費用高

  根據個人經濟條件取舍

  海外學子的個人經濟狀況往往是他們租房時考慮的首要因素。

  張宇寧的學校為學生提供校內住宿,但是不僅需要申請,而且數量少、收費貴,隻有不到10%的人會選擇住學校公寓。最終,他選擇了和朋友合租,他說:“主要考慮的是省錢。市中心的房子會很貴,特別是學校周圍的。我們就住郊區,通過火車前往市區上學。”

  張宇寧還分享了租房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申請房子時,申請表上要填自己的職業、收入來源,還要提供銀行的存款証明。有一次,我申請租一個當地人的房子,房主拒絕了我們。理由是他覺得我們是學生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怕我們付不起房租。”

  魏澄選擇租住校外公寓,她提到自己考慮的因素主要是價格。影響價格的因素包括房間的新舊裝修,房間大小,到教室距離以及配套設施。當時,魏澄有兩種校外公寓可以選擇,一種是自己有獨立衛浴和廚房,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還有一種是需要和室友共享廚房和客廳。她考慮到第一種不僅價格比較高,而且沒有室友陪伴,就選擇了第二種。

  交通便捷很關鍵

  最好出門就有公交站

  對於那些初來乍到的海外學子來說,如何讓生活更便利可能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張宇寧住在郊區,火車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在他找房子時,他主要看位置離火車站近不近,交通方便不方便。他也著重考慮了生活便捷的問題。他說:“國外地廣人稀,不像中國的城市,可能幾百米內就有一個超市,這邊好幾公裡才有一個能買東西的地方,所以生活便捷是一個必須考慮的重要的因素。”

  關於租房時對生活便捷性因素的考量,魏澄說,“在英國,很多公寓會有咖啡廳、免費的健身房、自習室、電影院,擁有很全面的公共配套設施。但是我不是很在意配套設施,作選擇時更多地考慮到了交通因素。從我的房子到學校走路需要十五分鐘左右,我覺得可以接受”。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下,學子們租房不僅可以了解異國的不同,而且還使他們學會平衡自身需求,鍛煉了自己獨立應對事務的能力。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插圖來源於網絡)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