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巴黎人每年大大小小的假期很多,而對於在該地求學的中國學子來說,這些假期新鮮、豐富而有趣,但有時也會給他們帶來煩惱。關於法國假期,他們有著說不盡的故事。

讓我愛恨交織的法蘭西假日

胡啟元
2019年03月0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助學指導莎樂美展示她的駕照,向作者講述自己苦等8個月才拿到駕照的遭遇。

  圖為作者參加中國學生聯合會主辦的春節聯歡晚會。

  除夕夜被換課 

  因為法國人要過情人節

  最近,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去了意大利的米蘭。周末大街上,有不少超市商店開門營業,這可讓我們羨慕不已。要知道,在巴黎,周末店家關門休息或者隻開兩三個小時是家常便飯。

  入學時,每名學生都會收到一份五彩斑斕的校歷。細細研讀,才發現,那些涂滿繽紛色彩的日子就是美好的假期。在法國,不僅學生假期很多,法國上班族也是如此。

  為了幫助新來的國際學生更好融入環境,學校專門安排了助學指導。我的助學指導莎樂美很喜歡和我分享生活片段。前兩天她這樣對我說,“我們法國人隻要想放假,幾乎天天都能做到”。為了証明這句話,她拿出駕照,指了指那張小卡片,無奈地說,“我等了足足8個月才拿到駕照。打電話詢問,他們的回復總是正在辦理中。隨你怎麼打電話詢問催促,得到的答案就是這樣。直到你被拖得疲沓不堪,有一天你終於可以盼到拿到駕照的日子。之所以如此曠日持久,原因十有八九就是辦理人員在休假”。

  這次去米蘭的遠行,源於一位老師身體抱恙,而另外一位老師要過情人節,把課程提前至中國的除夕那天。這讓我們幾個中國留學生哭笑不得。既然除夕夜還得上課,那索性大年初三去鄰國意大利補過個春節假日旅行吧。

  法國老師大概早就知道,中國農歷大年三十這天對於中國學生有著非凡意義,所以一上課,還對我們道聲“新年快樂”,聊表安慰。下課后,我們幾個中國學生隻能摸黑跑回宿舍,自己開火做了一頓有時差的年夜飯。身在異國他鄉,居然趕上了這樣的除夕,那時那刻,萬千思緒涌上心頭,禁不住淚眼朦朧。

  只是一場小雪而已 

  我就經歷交通癱瘓、全校停課

  如果你問我,在法國碰到的“不可思議”的事有哪些,我會告訴你,除了博物館展覽、音樂會、馬戲團演出之外,就要算是教學秘書發送的調課通知了。

  半個多月之前的一天,巴黎下雪了。我剛出宿舍門,就收到了下午全校停課的緊急郵件。可在我這個珍惜學業的人來看,這點雪遠未到值得停課的程度。“下小雪就意味著放假”。這樣的“潛規則”,我算是第一次親身領教了。

  突如其來的放假讓人猝不及防,我當即決定,去市中心一覽巴黎雪景。剛到公交車站,就看到前面一波學生都在步行,我本以為是此班公交車出了問題,但是等了約20分鐘,公交車還沒來。正在焦急中,我一抬頭,看到一則公告,上面赫然寫道:“因為下雪,今日公交車全部停運。”這種情況下,要想出門,隻能步行去乘地鐵。我隻好快步朝地鐵站口走去。一邊走,我一邊登陸巴黎地鐵手機應用軟件,很快我就感到非常沮喪,因為該軟件顯示,降雪導致地鐵一些線路停運和機車故障,列車運行時間已完全錯亂。

  吃一塹長一智。經過這次遭遇,我就變得更“聰明”了,碰到下雪天,如果不得不出門,我就必然隨身揣上巴黎地圖,以防步行回去時迷失在異國他鄉的街頭。

  從各種“放假”

  感受這個國家的文化

  就“假期觀”而言,我們與法國人迥異,但是,在我看來,這更多反映的是文化差異而已。

  法國是多元的,就算是在法定假期時,也不是所有商鋪都打烊,也總有幾家賣法棍的蛋糕房和咖啡店敞開店門歡迎賓客﹔周日也不是全法的商鋪都全天緊閉大門,會有一些集市繼續營業,滿足顧客需求。這些集市上午開門營業,待到中午12時的鐘聲敲響,散場閉市。

  愛好享受假期,法國人秉性就是如此。或許有人會用“慵懶,游手好閑”來形容他們。但很多法國人對此毫不在意,不僅享受這份慵懶,而且還引以為豪。

  從現在開始算起,全法各地的高校又要陸續進入winter break假期了。怎麼度過這個假期呢?我計劃除了寫論文,還會去公園裡讀書,或者走出去看看風景。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