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國高級技工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已達2︰1

李心萍
2019年03月0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個技工很自豪!(一線調查)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核心閱讀

近年來,隨著技能人才培養、職業技術培訓制度的逐步完善,隨著我國更加積極地參與世界技能大賽,中國技工正在以新的面貌走向世界。許多對技工操作有濃厚興趣的學生紛紛選擇投入技工學習中,技工院校培訓更加注重校企結合。盡管如此,實際生產中,仍然面臨高級技術人才稀缺等問題,急需完善技工評價體系,構建以職業能力為導向的新型技能人才發展環境。

切削雕磨、打孔鑽銼……在全國205個集訓基地裡,一群年輕人正在投身熱火朝天的訓練中。

他們來自五湖四海,有的是上屆世界技能大賽的“老將”,有的剛從全國選拔賽中突出重圍﹔他們是一支龐大的隊伍,有500多人﹔他們將在接下來不到半年時間內歷經多輪考核,最終每個項目角逐出1名選手。

他們是技能青年,將代表中國出征俄羅斯喀山第四十五屆世界技能大賽,代表著中國技能人才的最高水平。

這群年輕人為啥選擇當技工?中國的技能人才隊伍現狀如何?還面臨哪些問題和挑戰?對此,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當個好技工,有趣味有價值也受尊重

“選擇一門技術,也能夠通過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時裝技術項目金牌獲得者胡萍

“人生有許多條路通向成功,不單單是考大學這一條路﹔選擇一門技術,也能夠通過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時裝技術項目金牌獲得者胡萍說,到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學習服裝專業,是自己的選擇,源於自發的興趣。

可做出這一決定並不輕鬆:“一開始,親戚和朋友都很不認可我的決定。有一年,家裡親戚一塊兒吃飯,三叔說,‘胡萍以后就是個老大難’。”“多虧了世界技能大賽,肯定了我的價值,也讓親戚朋友改變了對我的看法。”胡萍說。

作為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珠寶加工項目銅牌獲得者,胡凡與胡萍一樣,也是主動選擇當技工。2014年高考后,他放棄了二本院校,來到深圳技師學院學習珠寶設計與制作。“選擇很重要,要冷靜下來,思考自己適合什麼、喜歡什麼。在技工院校學手藝,走技能成才道路,也是一條康庄大道。”胡凡說。

雖說社會上重學歷輕技術的觀念尚未完全扭轉,但越來越多的年輕學子基於興趣選擇成為一名技工。他們自信活潑、充滿活力,希望在各個領域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走進技工院校的大門,映入眼帘的,不僅僅是人們印象中車鉗銑刨磨等傳統技工操作,廣告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3D打印應用、應用生物、圖文傳播技術、風景園林、電子信息技術等新專業紛紛涌現。隨著科技的進步、產業的轉型升級,一些“老大黑粗”工種逐步消失,智能設備的安裝、保養和調試等新專業取而代之。

“讓社會更加了解技工、理解技工,是我們申辦世賽、積極參賽的根本目的,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參與技能事業。”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說,以去年全國選拔賽為例,共1359名選手參賽,約15萬名觀眾到場觀賽,近百家企業、院校到賽場布展,上百萬觀眾通過網絡直播觀看比賽,通過參賽、觀賽促進社會風尚轉化,使社會更加尊重技能人才。

畢業即就業,“吃香”程度持續走高

“專業設置必須對接產業發展,讓學生出校門就能直接適應企業,縮短工學之間的磨合期”

——中山市技師學院院長郭敏雄

在去年的全國選拔賽中,廣東隊大獲豐收,共有101名選手入圍42個項目國家集訓隊,獲得20個項目全國冠軍。這些選手絕大部分是廣東省各大技工院校的在校生。

廣東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57.1萬人。這批學生們不僅僅上得了賽場,更下得了廠房。“我們2017屆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99.53%,畢業即就業,近年來企業求人倍率(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已達5︰1,‘吃香’程度繼續走高。”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院長湯偉群說。

“專業設置必須對接產業發展,讓學生出校門就能直接適應企業,縮短了工學之間的磨合期。”中山市技師學院院長郭敏雄說。

院校牽手企業,招生如同招工。2017年6月,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和西門子共同成立了全球首家中德西門子技術國際學院,學生畢業后將取得西門子德國柏林技術學院高級工或工程師証書和技師學院畢業証書。

“我們創新推行‘校企雙制’辦學,推動學院與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業開展校企合作,聯合招生招工、送崗送學、雙制培養。”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院長馮為遠說,從入口到出口,企業全程參與人才培養的每個階段,充分發揮學校育人機制和企業用人機制的耦合作用。

承辦集訓基地。廣東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世賽項目競賽標准來自生產服務一線,由世界技能組織聘請各領域最高水平的技能專家,從最新的生產服務實踐中總結完善並不斷更新,代表了當代最前沿技術。承辦集訓基地,讓廣東的技工院校掌握了前沿的人才培養標准,把最先進的生產技術轉化到教學中,在不少項目上達到了與世界接軌的技能水平。

其實,“世界技能大賽的比賽項目是根據經濟和產業發展的需要設置的,目前有制造與工程技術、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筑藝術、信息與通信技術、創意藝術與時尚、社會及個人服務等六大領域50多個比賽項目,3D數字游戲、移動機器人、雲計算、水處理技術等,許多項目都是具有前瞻性並與‘互聯網+’緊密相連的。”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說,通過參與世賽,學習掌握最新標准,並將其轉化為日常教學培訓標准,對提高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打造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意義重大。

人數總量多,人才結構待優化

“企業招人更看重人才直接參與生產的‘變現’能力,這部分高技能人才還比較緊缺”

——一位企業負責人

雖說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效顯著,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技能人才招人難,尤其是高級技能人才缺乏的問題仍是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首要困擾。

有專家表示,“一直有一種聲音,說企業自動化生產程度不斷提高,會擠佔技工的生存空間。其實不然,這些自動化的設備,更加需要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來管理。”

“在市場上,企業招人更看重人才直接參與生產的‘變現’能力,這部分高技能人才還比較緊缺。”一位企業負責人說。

有數據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僅佔就業人員的20%,高技能人才數量還不足6%,總量嚴重不足。從市場供需來看,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平。技工緊缺現象逐步從東部沿海擴散至中西部地區,從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供需矛盾突出。

“我們更想在實際生產裡發揮更大價值。” 胡萍說,作為備戰世界技能大賽的運動員,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技能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高技能人才培訓絕非一朝一夕。“首先要積極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和社會地位,增強技能人才職業榮譽感和獲得感。”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國家接連出台《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措施,並著力將相關政策落實到位。

其次,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培養生產、服務一線技能人才。“人社部將繼續貫徹落實《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構筑技能人才培養主陣地。不斷增強技工院校實力,制定並落實支持技師學院發展的政策措施。將校企合作作為技工院校基本辦學制度,深入實施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培養符合企業要求的新型技術工人。”該負責人說。

“未來,我們的評價制度將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職業標准為依據、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道德養成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說,具體而言,要深化職業資格評價改革,全面實施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加大企業技能人才職業資格自主評價改革的力度﹔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推動企業職工自主評價、社會人員第三方評價、院校學生校企合作評價和競賽選拔評價等多元評價改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5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