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子的藝術留學之路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19年03月04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創立於 2013 年、提供“一站式”藝術留學服務的PS-ONE(品思)日前宣布,獲得了來自弘成教育投入的數千萬級A輪融資。據了解,此次融資將主要用於師資與產品、在線教育的內容擴展與布局優化,致力於打造涵蓋多領域的教育布局。

  此前,新東方並購斯芬克國際藝術教育已引發媒體關注。“新東方、弘成教育先后投資藝術留學機構,足見頗為看好藝術留學‘賽道’的前景。”媒體如是評價。

  藝術留學市場發展迅速

  近年來,藝術留學市場發展迅速。新東方聯合調研機構2018年5月共同發布的《2018中國留學白皮書》顯示,近3年來,選擇出國攻讀藝術專業高等教育的學生人數比例在逐年增加。

  另據僑外出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與百度教育聯合發布的《2018出國行業白皮書》顯示,“國內赴海外的藝術類留學生數量,已經連續3年以100%比例翻倍大幅度增長。”據 PS-ONE相關負責人透露,在這個增長快、單價高的市場裡,2018年藝術留學的總人數在5萬左右。

  藝術留學機構美行思遠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我們所理解的藝術留學在2014年可能隻有少數人了解。”近年來,許多藝術留學機構都實現了快速規模化。美行思遠、斯芬克等國際藝術留學機構都走到了行業前列,藝術留學也逐漸進入大眾視野。

  家長觀念轉變提升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藝術留學快速發展的原因在於國內市場需求不斷增加、家長觀念的轉變和提升、學生對國外藝術院校有了更多了解等。

  “我從很小就喜歡繪畫,也一直關注國際藝術教育這塊,希望將來能出國留學感受不一樣的藝術教育環境。申請國外藝術院校,作品集是重中之重,每個國家、每個專業,對作品集的要求也不相同。但通過作品集能考察學生是否具有創新意識、創意靈感、藝術天賦等,我也想拿出自己的作品一較高下。”家在北京的王娜正在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曾就讀於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的許瀚認為,中國學生之所以選擇到英國的音樂學院讀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對於作曲專業和演奏專業的學生來說,英國音樂學術環境允許更多的實驗性和交互性。

  據許瀚介紹,很多世界級作曲大師會在英國開設大師課,可以與學生面對面交流心得、傳授知識。以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為例,會給作曲專業的學生提供很多機會,例如可以為管弦樂隊、管樂隊以及銅管樂隊等大編制樂隊寫作。“多元化環境會激發創作熱情。”許瀚說。

  斯芬克國際藝術教育相關負責人認為,國際藝術教育是一個新興且專業度極高的教育細分領域,隨著國家對文創設計產業的重視,國際化藝術人才是未來的“稀缺資源”,因此催生了藝術留學的快速發展。

  中國學生帶來活力

  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學子走出國門,踏上藝術留學之路的同時,他們也將中國的藝術文化帶到了世界各地。

  許瀚的導師、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作曲系亞當·古博教授表示,為了學習西方當代音樂知識,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英國求學,同時他們也帶來了本國的文化。“他們年輕、富有激情和創造力。我們十分歡迎這些勇於面對不同挑戰的中國學生來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學習。”亞當·古博說。

  曾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國立美術學院訪學的周利明,將中國水墨帶到了當地。“我在訪學期間積極參與學校活動,用中國水墨在佛羅倫薩國立美術學院寫生,使得當地的教授對中國水墨和西洋畫技巧的興趣日益濃厚。”周利明說。

  行走在藝術留學之路上的中國學子不僅將中國元素帶到了留學目的地,還通過自己的作品,展現了當代中國學子的風採。

  去年感恩節前夕,為響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號召,幫助失學兒童,來自中美兩地20多位不同族裔的青年藝術家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舉辦慈善音樂會和藝術展覽會,為失學兒童籌款和呼吁更多人對這一議題的關注。

  在美國就讀的中國學子錢捷的作品受邀參展,其作品靈感來源於危地馬拉著名的湖泊賽慕可。之前,他曾深入危地馬拉的安地瓜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創作實踐。

  “設計作品完成后,我帶回紐約展覽出售,獲得的收入不僅能為保存當地工藝提供幫助,也能讓更多人了解瑪雅文化。在我看來,一件作品的力量不僅在於創造美,其背后的故事也能傳遞愛和希望。”錢捷說。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