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陳寶生:新時代教育干部要過好“五個關”把好“六條線”

2019年02月27日2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 何淼)據教育部消息,2月26日,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舉行2019年春季開學典禮,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陳寶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新時代教育干部要過好“五個關”把好“六條線”,全力破解新時期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核心性、關鍵性問題,上下一心寫好教育“奮進之筆”。

陳寶生指出,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教育發展水平整體進入世界中上行列。面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歷史使命、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城鎮化進程加速推進以及中國教育逐步進入世界教育中心等挑戰,我們過數量關易、過質量關難,過國內關易、過國際關難,過效率關易、過公平關難,制定規劃易、實施規劃難,這些都對教育戰線廣大干部的素質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陳寶生強調,新時代中國教育正處於需要“過五關斬六將”的新階段,教育干部要准確把握當前“四易四難”特點,集中精神、奮力攻關,過好“五個關”。一是過好信念關。要牢牢把握好信念這一總開關,解決好共產主義信仰問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問題,增強“四個自信”,筑牢事業發展的信念基礎。二是過好政治關。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是過好師德關。要抓住師德建設這一教育戰線的永恆主題,把加強師德師風教育作為衡量教師隊伍建設的第一標准,建立高尚師德師風的養成、積累、傳遞、示范機制。四是過好任務關。要牢牢樹立立德樹人的任務意識,將立德樹人作為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事業內核,將根本任務具體化為內在的實際行動。五是過好責任關。要切實擔負起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歷史責任,樹立“立德樹人,匹夫有責﹔教育強國,盡職盡責”的意識。

陳寶生要求,教育干部要切實把好“六條線”,即黨的領導生命線、意識形態紅線、依法治校基本線、教育公平底線、教育質量中心線、反腐倡廉高壓線。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打好意識形態主動戰,補齊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短板,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來自第59期高校領導干部進修班、第56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第45期全國地市教育局長研修班、第48期全國省地督學培訓班、第18期浙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等500余人參加了開學典禮。5位參訓學員代表和1名教師代表做交流發言。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