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我國即將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

張蓋倫
2019年02月27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我國即將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

26日,教育部召開發布會介紹2018年教育事業發展情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范海林表示,我們已經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2018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8.1%,即將由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邁入普及化階段。

這裡有一組關於高等教育的數據。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2018年全國共有普通高等學校2663所,這裡面包含了獨立學院265所,比上年增加32所。其中,本科院校1245所,比上年增加2所,高職(專科)院校1418所,比上年增加30所。另有研究生培養單位815個,各種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為3833萬人。

全國普通本專科招生790.99萬人,比上年增長3.87%。全國普通本專科共有在校生2831.03萬人,比上年增長2.81%。全國共招生研究生85.80萬人,比上年增長6.43%。在學研究生273.13萬人,比上年增長3.47%。其中,在學博士生38.95萬人,在學碩士研究生234.17萬人。

除了數量,也要質量。范海林表示,去年,高等教育司圍繞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提升質量干了十件大事,包括召開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發布《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評選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等。(張蓋倫)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