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寒假開學第一課 北航連續30年組織學生黨員集中學習

2019年02月23日19: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9年學生黨員集中學習報告會舉行,共約7000名學生黨員參加為期兩天的學習活動。這已是北航連續第30年組織全體學生黨員寒假集中學習,將黨課作為新學期第一課。

30年來,北航學生黨員集中學習活動已經成為北京高校乃至全國高校學生黨建工作的品牌。在今年的集中學習期間,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向明將為學生黨員作《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大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主題報告。

北航黨委始終把強化學生思想入黨作為學生黨建工作的重心。根據學習安排,除了23日、24日上午集體學習主題報告外,全校學生黨支部還將在23日、24日下午召開黨支部組織生活會,集中過一次嚴肅的組織生活,認真開展黨員民主評議﹔學生黨支部召開專題討論會,開展寒假返鄉學習實踐交流,認真總結過去一年中黨支部、黨員的學習工作情況,研討制定新學期學習工作計劃。

集中學習既是同學們提升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的有效渠道,是同學們調整狀態、思考規劃一年學習和發展的有利時機,也是學生黨員之間交流思想、互相學習的難得機會。

23日上午,聽完辛鳴教授《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大邏輯》主題報告,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2015級本科生黨員何葉說,學術大咖的精彩講座高端權威、報告內容與時俱進,讓嚴肅認真的黨政知識變得鮮活生動起來。

電子信息工程學院2015級本科生黨員胡舒展已是第三次參加黨員寒假集中學習活動。他說,集中學習活動,讓大家在同一個平台上獲取知識、互動交流,凝聚起廣大黨員的力量。“每當我置身於會場,聆聽高水平的理論知識講座,強烈的使命感會油然而生。”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2016級本科生黨員王宇航說:“集中培訓是學生黨員新學期的‘第一粒扣子’!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幫助我們更深刻地理解和認識了青年黨員的政治選擇和人生航向,筑牢了我們的初心。”

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本科生黨員孫軒說:“‘北航第一課’不僅讓我從寒假過年的狀態中提起精氣神來,更是讓我整理思路,思考規劃新一年的發展和規劃。在聽取課程與報告外,也會有黨支部的專題討論和會議,和大家在交流討論中思考感悟,交流收獲,也是在交流感情,互相提升。”

據了解,30年來,北航堅持學生黨員全覆蓋,每年集中全校約7000名學生黨員,於寒假開學前兩天集中學習。30年來,逐步發展形成了集中學、經典學、互動學、網絡學、實踐學等一套完整的學生黨員學習教育體系。

30年來,多名校領導及專家學者走上講台,奉上一場場精彩的報告。學生黨員集中學習,在引導學生黨員強化黨性和黨員意識、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努力成為信念堅定、政治可靠、學養深厚的青年領袖和骨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