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關停575家不合格校外培訓機構

2019年02月22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關停575家不合格校外培訓機構

  關停575家不合格校外培訓機構

  近日,廣州市政府部門定期新聞發布會在廣州市新聞中心舉行。發布會上,廣州市教育局通報了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目前,1890家存在問題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整治完畢。關停575家不合格機構,1108家機構承諾不再從事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業務。

  156家機構新取得辦學許可証

  去年,由市教育局牽頭,公安、民政、人社、市場監管等各部門共同參與,開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5次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511人次,實地清查809家機構。全市統籌,街(鎮)發力,共摸查校外培訓機構8562家,其中學科類培訓機構 2263 家,非學科類培訓機構6299家。市、區聯動,建立了詳實的工作台賬並嚴格落實整改銷號制度,1890家存在問題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整治完畢。專項行動共關停575家機構,1108家機構承諾不再從事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業務。

  針對專項治理過程中的重難點問題,市教育局牽頭做好排查化解和應急處置,聯合公安部門提前關注舉辦者信息,杜絕少數機構停業退費可能出現的攜款逃跑問題﹔聯合消防部門跟進存在安全隱患機構的后續整改,並為機構辦理辦學許可証等開通綠色通道﹔聯合市場監管部門整治機構虛假宣傳、違規招生等問題。明確標准和規范要求相結合,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淨化機制。第一時間明確治理要求、亮明底牌,對該關停的機構堅決關停,其中,529家不合格機構自己主動關停。與此同時,教育部門著力引導培訓機構規范辦學,專門出台了培訓機構《申請辦理辦學許可証操作指引》。目前,已有156家機構新取得辦學許可証。建設了“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平台”,在平台建立培訓機構“一戶一冊”電子台賬,實時掌握整治進度。採用月報表和周報表制度,分區逐項統計排查摸底和完成整改情況並定期通報。

  建設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台

  下一步,廣州將繼續開展“回頭看”,堅決抵制和查處違規組織競賽、“密考”等違規行為,公布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強化對培訓機構的監督管理。繼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許可証審批辦理流程,促使培訓機構形成“先合規再辦學”的新理念,積極探索校外培訓機構集中辦學等模式。借鑒花都經驗,集中建設一個或者多個公益普惠的智慧城,制定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指導意見,繼續規范培訓機構的培訓內容、培訓安排、師資配備和日常管理。進一步加強培訓機構黨建工作,提高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質量,堅持黨建引導,促使校外培訓服務上新水平。推進“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台”建設,推動實現在線審批辦學許可証、培訓機構課程備案、培訓機構年度信用評價等功能。

  廣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促進校外培訓機構的健康發展,還要形成校內校外“新共識”,切實減負,杜絕“密考”。“有業內人士認為,教師備課,作業設計、作業批改、教學分析,比給學生布置海量作業更加有作用。對此我們表示認可,希望老師還在這四個環節多下工夫,減負不減質量。同時,也希望家長能夠形成正確科學的教育觀念,配合學校減負。”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