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作業電子化損傷視力 “電子書包”讓誰歡喜讓誰憂

2019年02月22日08:2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書包”讓誰歡喜讓誰憂

  本報昨日刊發報道《近視發病率趨向低齡化,近視程度也在加深——“小眼鏡”為啥越來越多》,引發讀者強烈反響。

  文章見報后,記者接到杭州綠城育華學校初中部學生家長的來電。他們表示,已經關注到文中所提及的《浙江省教育廳等九部門關於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的意見(征求意見稿)》,尤其對“教學和布置作業不依賴電子產品,嚴禁使用APP布置作業”這一提法表示贊同,迫切希望意見盡快落地。他們透露:除了作文,學校寒假作業全部要求學生在平板電腦上完成,對孩子用眼健康造成影響。

  記者隨后對家長、學校和教育部門開展調查,詳細了解情況。

  孩子驚訝:

  紙質作業本“消失”了

  王女士和李女士均為杭州綠城育華學校初中部學生的家長。

  “得知寒假居然沒有作業本了,孩子和我一樣驚訝。”王女士陳述,在剛剛過去的寒假,她的孩子需完成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文綜五門課程的作業。其中,除語文作文為紙質作業,其余全部需通過平板電腦上的APP完成。她估算,每個科目的10余道習題,平均需花費孩子20分鐘時間。也即孩子每天需花費超過1個小時的時間,用於在平板電腦上做寒假作業。王女士說,不隻寒假,平常學校也要求孩子使用平板電腦做作業。

  目前,“近視不可逆”已成為醫療界的共識。溫州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大數據研究所副所長徐良德告訴記者:“長時間緊盯屏幕,眨眼次數會減少,再加上移動設備顯示屏面積、字符都較小,必須近距離觀看,很容易傷及視力,加速近視形成。”他表示,青少年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學習時間以不超過1小時為宜,3歲以下孩子盡量不接觸電子產品。使用電子產品學習時,每使用20分鐘應放鬆遠眺15分鐘。

  眼科專家的分析更讓家長擔憂。李女士反映:“從去年9月入學到現在,短短半年多時間,孩子的近視程度已經從輕度變成了中度。”雖然孩子按照醫生指導佩戴了OK鏡,但近視度數還是在繼續加深,而孩子所在班上的大部分同學也都受到近視的困擾。

  家長憂心:

  孩子經常抱怨眼睛疼

  據了解,杭州綠城育華學校初中部學生做寒假作業和日常習題所用的電子設備,叫做“電子書包”。在孩子收到的新生入學手冊上,明確標明家長須購買該產品。什麼是“電子書包”?兩位家長表示,在購買之前並沒有收到校方的詳細解釋。

  “開學后我們匯了3000多元錢,到一個名為‘浙江學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賬戶購買。直到我們收到一台加載了學習軟件的平板電腦,才知道孩子許多課后作業需要在上面完成。傳統紙質作業被取代了。”李女士說。

  根據公開報道,浙江學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高新企業。記者了解到,所謂“電子書包”必須綁定使用。也就是說,就算學生自己有其他設備,也裝不了相關學習軟件。

  “周末5門課都有作業,平時每天有2到3門課程有作業。雖然完成每門課要花的時間不算多,但加起來肯定超過一個小時,學習效率低的孩子時間更久。一些隨堂測驗也要在平板電腦上完成,這意味著在測驗的幾十分鐘裡要高強度用眼!”李女士說,孩子經常向她抱怨眼睛疼。

  記者隨后又採訪了杭州綠城育華學校、豐潭中學、翠苑中學(文華校區)的數位學生家長。家長們表示,學校確實在推廣使用“電子書包”,只是不同學校電子作業的佔比不同,有的學校允許不願選擇電子作業的孩子依舊提交紙質作業,由老師批改,但家長普遍擔心孩子“在班中成為少數派”。

  校方回復:

  將商議“電子書包”的使用規定

  針對家長們的困惑,記者電話採訪了杭州綠城育華學校初中部校長倪方軍。

  對於家長所述“大部分寒假作業要求在‘電子書包’上完成”的說法,倪方軍予以確認:“寒假作業電子化,能夠督促老師及時批改作業。”

  而對於入學手冊標注“電子書包”購買事宜,倪方軍在答復“確有此事”的同時也強調,“由於學校是民營性質,家長與學校之間存在雙向選擇關系”。他明確表示,學校有要求,老師要在與家長面談時說明,入學后學校將根據情況安排學生通過電子產品學習。

  提及利用“電子書包”做作業的目的,倪方軍認為,這一方式有利於學校利用大數據分析實現精准教育,提高老師授課和學生學習的效率。在調查中,記者也發現,學而思等校外培訓機構,均布置有電子作業,系統還會向家長實時反饋孩子的答題情況,並開展班級排名。

  據悉,目前杭州市教育局尚未出台防控近視的相關文件,隻在官方微信等平台推送過征求意見稿。在記者截稿前,倪方軍表示,已經注意到征求意見稿的發布,接下來會進一步了解家長意見,根據實際情況研究“電子書包”的使用規定。(嚴粒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