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孩子服“聰明藥”卻致癮,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

2019年02月21日08:3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服“聰明藥”卻致癮,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

  試圖靠“聰明藥”取得質的突破,到頭來很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

  據新京報報道,高中女生田靜成績下滑,媽媽為她找了一種“聰明藥”,據說能提升她的學習狀態。在服藥兩個多月、增加服藥量后,田靜在月考中考進了班級前十,但是之后,她出現了“掉發、徹夜失眠”等症狀,此后盡管媽媽阻止田靜服藥,但田靜還是服藥上癮。據醫生介紹,“聰明藥”已越來越多地被普通人用於非臨床治療。

  其實“聰明藥”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常見商品名包括利他林、專注達等。這的確可以用於改善多動症等症狀,畢竟,哌醋甲酯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在藥效內,服用者的注意力提升、疲勞感下降。但從專注達等的藥理來分析,如果說用於兒童多動症的治療是對症下藥,那普通人沒有病症而擅自用藥、妄圖達到變聰明的目的,無異於飲鴆止渴。

  患有多動症的孩子由於做事不能專心,學習能力低下,服用專注達確實可以提高專注力,改善控制力,進而提高學習成績,似乎是“讓孩子變得聰明起來”。但哪怕是真正有注意力缺陷的患者,超過12歲也無法開出利他林。這主要是因為哌醋甲酯的藥理與冰毒的主要成分苯丙胺類似,大劑量服用容易致癮。

  健康的人服用專注達,其功效對人體而言,可以加快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釋放,就相當於單純的中樞神經興奮劑。短期內,確實給人精力充沛的感覺,在客觀上似乎也能起到提高大腦專注力的作用,給人工作效率隨之提高的錯覺。但時間一久,真相就敗露了。

  中樞神經興奮劑之所以能讓人興奮,是通過其釋放的神經遞質來實現,這些神經遞質的出現,實際上打破了人體運轉的客觀規律。而且,這種作用並不會持久,過度興奮之后往往是神經的過度抑制,這時候,服用者也無法再保持注意力集中的狀態,藥物對身體的各種副作用也開始出現,甚至出現嚴重的精神問題,工作、學習和生活狀態都大受影響。

  而藥物一旦中斷,身體就會感到劇烈不適,煩躁和不安,直至出現人格幻象,最終心理和神經衰竭崩潰。

  如毒品一樣,服用“聰明藥”一旦形成藥物上癮,戒斷之路就是千難萬難。鑒於此,國家層面對“聰明藥”的管理也很嚴格,衛生行政部門將其列入第一類精神藥品名單,是嚴格的處方藥,對患者的使用也設置了重重限制。按理說,民眾不應該能接觸到此藥,更遑論在電商平台就能買到。

  雖然在電商平台上,不少人為了逃避監管,將藥物隱藏在一些看似無關的商品之后,但是消費者能找到、媒體能查到,就說明這也需要監管加強嗅覺敏感性,對“聰明藥”露頭即打。

  無論是工作還是學習成績,靠的終歸是勤奮努力和科學有效的方法,試圖靠“聰明藥”取得質的突破,到頭來很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鄭山海(醫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