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普通食材變詩詞畫卷 早餐“畫”成詩 媽媽成網紅

2019年02月21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食材變詩詞畫卷 早餐“畫”成詩 媽媽成網紅

  “愛心早餐第341天,昨天閨女聽到王源和唐國強合唱的《歌詠三國》,要求我給做一個《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於是有了今天的早餐。”這是鄭州一位媽媽喬春霞最新的一條朋友圈,發布於2月17日,配圖是一幅用蔬菜和面包拼成的山水圖。像這樣的給女兒毛毛(化名)的愛心早餐,43歲的喬春霞從2015年開始已經做了300多天。出乎她意料的是,這些配合著古詩詞的早餐圖被披露在網上后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為喬女士的創意和恆心點贊,“這位媽媽太有情調了,毛毛好幸福!”

  北青報記者在喬春霞的朋友圈中看到,目前詩歌早餐出現的頻率並不太高。喬春霞表示,開始給女兒毛毛做愛心早餐是2015年下半年的事,當時孩子還在上小學,一開始是每天都做,連續做了100多天,“我一般6點起床給她准備早餐,准備一次需要30-40分鐘。”

  如今3年多過去了,毛毛已經上初中了,“現在孩子出門太早了,所以詩歌早餐都改成了周末的早上,可以做得稍微復雜一點,我耗時最長的是做一條花裙子,花了兩個小時才做完。”

  在喬春霞提供的詩歌早餐圖片中,北青報記者看到,早餐的主題多是小學和初中語文課本中出現的詩歌,例如賈島的《尋隱者不遇》、杜牧的《山行》等,除此之外喬春霞還會根據時節為孩子做早餐。“今年元宵節之前就做了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畫面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當時做女子的披風還花了不少功夫,最終用的是火龍果皮。”

  當被問及孩子通過早餐學會了多少詩詞時,喬春霞笑道:“我不要求她背誦,她能對詩詞產生興趣、能更好地理解詩歌的內容就足夠了。”

  說起媽媽每天給做詩歌早餐,女兒毛毛的語氣中透著一股驕傲:“我經常被同學問你今天早餐吃的哪首詩?大家都很羨慕我。”毛毛表示,在媽媽的熏陶下,自己對古詩詞的理解和興趣都有所增加。“有時候詩裡意境不太懂,媽媽給做出來就覺得形象了不少,我現在也很喜歡看《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之類的節目。”

  在媽媽的熏陶下,毛毛偶爾自己動手做詩歌早餐。喬春霞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毛毛自己做的以白居易《池上》為靈感的早餐,畫面中一個面包片做成的小娃娃站在面包船上,泛舟於海苔和小番茄做成的蓮池之中。

  對話

  不愁做詩歌早餐沒靈感

  北青報:你給孩子做詩歌早餐的初衷是什麼?

  喬春霞:一開始只是想吸引孩子起床,效果真的很好,我把做好的創意早餐端到床前給她看,她會很激動地跳起來,起床效率提高了不少。一開始什麼主題都有,后來她開始學詩歌了,就主要是詩歌主題的,幫助她理解詩歌的意境。

  北青報:有網友質疑這麼點吃的孩子吃不飽怎麼辦?

  喬春霞:網友們大概是隻看到了食材做成的圖畫,我做的早餐有時候是直接做成圖畫的,比如用炒飯做主要材料的圖畫本身就是早餐,有時候圖畫用的只是邊角料,早餐是主料,肯定不會讓毛毛餓著的。

  北青報:天天做會不會覺得做詩歌早餐是個負擔?

  喬春霞:一天兩天、一周兩周容易堅持,我做了300多天確實不是那麼容易堅持下來的。我中間也有沒時間做的時候,但是一直沒有放棄,主要也是希望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做早餐這件事情上學到做事的恆心。

  北青報:有沒有做詩歌早餐的靈感枯竭的時候?

  喬春霞:靈感不缺,其實任何一幅圖畫都能變成早餐,很多時候我也不求形似,隻求神似,有意境就行。有段時間毛毛都覺得我魔怔了,看到什麼都想一下能不能做成早餐!

  文/記者 李濤 李卓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