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X”証書制度試點啟動 鼓勵學生獲取多類職技証書

2019年02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開2019年第三場新春新聞發布會,主要介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具體內容和下一步工作考慮。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王揚南就“1+X”証書制度試點啟動計劃進行了詳細介紹。

根據教育部官方統計,截止到2018年,我國職業教育發展規模已達世界之首,全國共有職業院校1.17萬所。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專科招生928.24萬人,在校生達到2685.54萬人。其中,全國中等職業教育學校1.03萬所,高職(專科)院校1418所。中等職業教育招生559.41萬人,在校生1551.84萬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別佔高中階段教育的41.37%和39.47%﹔普通專科招生368.83萬人,在校生1133.7萬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別佔普通本專科的46.63%和40.05%。

2018年招生和在校生情況

在《方案》的20條職教舉措中教育部明確提出,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學歷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即1+X証書)制度試點,鼓勵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是畢業生、社會成員職業技能水平的憑証,也是學習成果的認定。証書體現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職業活動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能力,全面涵蓋專業知識、職業素養和技能操作,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等級。學生可自主選擇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培訓與考核,不將其作為畢業的限制條件。

據了解,等級証書的開發與實施,將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健全社會參與機制,面向社會招募培訓評價組織,實行目錄管理,建立退出機制。同時,教育部還將聯合行業部門、行業組織,定期對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有關工作進行“雙隨機、一公開”的抽查和監督,對培訓評價組織行為和職業院校培訓質量進行監測和評估。教育部、人社部兩部門目錄內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証書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王揚南介紹啟動1+X証書制度試點的工作考慮。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王揚南強調,院校要進一步發揮好學歷証書作用,夯實學生可持續發展基礎,處理好1與X的關系,堅持育訓結合、內外結合、長短結合,促進書証流通,以人才評價模式改革帶動職業教育質量提升。(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