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將明確“雙師型”教師的國家要求 建立准入任用制度

2019年02月2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開2019年第三場新春新聞發布會,主要介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具體內容和下一步工作考慮。會議中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偉就“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重點強調建設一批國家級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

2018年,我國職業院校專任教師共有133.2萬人,其中,中職專任教師83.4萬人,高職專任教師49.8萬人。“雙師型”教師總量為45.56萬人,其中,中職26.42萬人,高職19.14萬人,分別佔專任教師比例的31.48%和39.70%。

面對如此龐大的師資力量,教育部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決策,聯合校企開展“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偉在大會上介紹,針對“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進展主要從四個方面解讀:

一是健全職教特色的教師管理制度。印發《職業學校兼職教師管理辦法》、《職業院校教師企業實踐規定》、《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專業標准(試行)》、《中等職業學校校長專業標准》等文件,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制度化。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等項目,提高職教師資培養質量。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萬人計劃”教學名師等表彰項目中,向職業院校教師予以傾斜。

二是加強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專業建設。支持全國重點建設職教師資培養培訓基地中的本科院校成立職業技術教育(師范)學院,每年培養職業技術教育師范生2.4萬人。由同濟大學等高校牽頭,實施10個卓越中職教師培養綜合改革項目,建設23門職業教育特色的教師教育精品課程資源。支持北京理工大學等50多所高校開展“職業技術教育領域”教育碩士培養試點工作。

三是開展“雙師型”教師國家級培訓。實施新一周期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2017-2018年中央財政計劃投入13.5億元,設置300多個專業培訓項目,累計組織14.4萬專業骨干教師參加國家級培訓和企業實踐。

四是優化專兼結合的教師隊伍。截至2018年,各地省級財政列支專項經費用於支持兼職教師聘用,累計投入8.2億元,支持中高等職業院校1.6萬個專業點聘請4.4萬名兼職教師,一批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到學校兼職任教。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偉介紹“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考慮。

對於“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有關工作的下一步考慮,黃偉也提到了四個方面:

一是完善“雙師型”特色教師隊伍建設制度。研制《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職教教師專業標准體系,明確新時代“雙師型”教師素養的國家要求。優化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布局結構,構建以師范院校為主體、綜合性大學參與、產教融合的職教師資培養新體系。建立“雙師型”教師資格准入、任用管理制度。

二是建設引領教學模式改革的教師創新團隊。印發《國家級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方案》。聚焦戰略重點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級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推動實施基於職業工作過程的模塊化課程、項目式教學。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分級打造師德高尚、技藝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骨干教師、專業帶頭人、教學名師等高層次人才隊伍。

三是聚焦“1+X”証書制度開展教師全員培訓。對接“1+X”証書制度試點和行動導向的模塊化教學改革,培育一批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培訓教師。全面落實教師5年一周期的全員輪訓,探索建立新教師為期1年的教育見習和為期3年的企業實踐制度。實施職業院校教師境外培訓計劃,分年度、分批次選派職業院校骨干教師校長赴德國研修,學習借鑒“雙元制”職業教育先進經驗。

四是建設校企人員雙向交流協作共同體。建立校企共建的100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100個教師企業實踐基地。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教師每年至少1個月在企業或實訓基地實訓。完善“固定崗+流動崗”資源配置新機制,支持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高校聘請產業導師到學校任教,遴選、建設兼職教師資源庫。

黃偉表示,“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工作舉措旨在推動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規模不斷擴大,“雙師”素質持續提升,“雙師”結構逐步優化,為職業教育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