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大學百歲教授“拼”在科研教學前線

2019年02月20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大學:百歲教授“拼”在科研教學前線

寒假的大學校園裡有些冷清,天津大學電氣自動化與信息工程學院教授楊恩澤卻仿佛不知道假期為何物,依然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早上9點多來辦公室,下午5點多離開,是這位百歲老人的工作常態。

楊恩澤教授是我國微波通信與光纖通信領域的開創者之一,曾主持修建了中國第一條正規光通信線路,為我國光纖通信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他熱愛教育事業,從教七十五載如一日,至今依然定期到實驗室報到。“楊老的時間表是沒有周六日的,也不分寒暑假。”在天津大學光纖通信實驗室的師生們心目中,楊老先生的“拼”是激勵大家科研奮斗的精神財富。

這個寒假,除了過年回南方探親4天,楊恩澤幾乎每天都會來辦公室工作。他說:“生命在於運動。體力運動鍛煉自己的身體,腦力運動讓大腦保持健康。”這位出生於1919年、今年正好百歲高齡的教授主動給自己布置了“寒假作業”:一方面繼續搞科研,幫助團隊在改善光電振蕩器性能和激光測距等領域攻堅克難,另一方面義務幫助指導研究生。“先生這次回家探親之前,還提前要了我們幾個博士生的論文,說是帶回去沒事看看,幫我們指導、修改。”信息與通信工程專業博士生馬闖感慨地說,每次看到楊先生工作的勁頭兒,就覺得自己還不夠勤奮。

科研教學之外,楊恩澤還默默資助許多貧困學子,並為他的家鄉廣東省饒平縣捐建科學樓,設立獎學金。迄今為止,楊恩澤已累計捐資助學50余萬元。他囑咐兒女,如果他活不到完成助學目標的那一天,一定要幫助他實現諾言。

楊恩澤常說,人這一生活著,隻要能為國家做些事就行了。“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我的一切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回報給黨和人民。(陳欣然)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