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20條”釋放了什麼信號

晉浩天
2019年02月20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20條”釋放了什麼信號

最近一段時間,“職教20條”成為職教人最常說起的“關鍵詞”與“流行語”。日前,國務院發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下稱“職教20條”),把奮力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決策部署細化為若干具體行動,提出了7個方面20項政策舉措。

“職教20條”具體舉措有哪些?新時代職業教育路線圖長啥樣?19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權威解讀。

重點一 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

“職教20條”提出,到2022年,職業院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建設50所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150個骨干專業(群)。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巡視員樓旭慶指出,近年來,教育部支持省級試點高校發揮示范作用。廣東、河南等20多個省(區、市)出台了引導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文件,運用項目建設和試點遴選的方式,從簡政放權、專業設置、招生計劃、教師聘任等方面對試點高校給予支持,激發高校向應用型發展的內生動力與活力。300所地方本科高校參與改革試點,大多數是學校整體轉型,部分高校通過二級學院開展試點,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教師隊伍建設、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改革、學校治理結構等方面積極改革探索。

樓旭慶透露,未來將進一步支持應用型本科高校發展,一是要支持各地調整優化高等教育布局結構,在高校設置工作中更加重視應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類體系,推動高等學校多樣化辦學、特色化發展。二是推動高校招生計劃向產業發展急需人才傾斜,提高應用型、技術技能型和復合型人才培養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計劃主要向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傾斜。三是重點加強應用型本科高校實驗實訓實習環境、平台和基地建設,鼓勵吸引行業企業參與,建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產學研一體的實驗實訓實習設施。

重點二 “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職教20條”提出,從2019年起,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相關專業教師原則上從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中公開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從應屆畢業生中招聘。到2022年,“雙師型”教師(同時具備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的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總數超過一半,分專業建設一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偉指出,2018年,我國職業院校專任教師133.2萬人,其中,中職專任教師83.4萬人,高職專任教師49.8萬人。“雙師型”教師數量穩步提升,總量為45.56萬人,其中中職26.42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1.48%﹔高職19.14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9.70%。截至2018年,各地省級財政列支專項經費用於支持兼職教師聘用,累計投入8.2億元,支持中高等職業院校1.6萬個專業點聘請4.4萬名兼職教師,一批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到學校兼職任教。

黃偉說,下一步將研制《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職教教師專業標准體系,明確新時代“雙師型”教師素養的國家要求。建立“雙師型”教師資格准入、任用管理制度。全面落實教師5年一周期的全員輪訓,探索建立新教師為期1年的教育見習和為期3年的企業實踐制度。

“此外,還將建立校企共建的100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100個教師企業實踐基地。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教師每年至少1個月在企業或實訓基地實訓。完善‘固定崗+流動崗’資源配置新機制,支持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高校聘請產業導師到學校任教,遴選、建設兼職教師資源庫。”黃偉強調。

重點三 啟動1+X証書制度試點

“職教20條”提出,從2019年開始,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以下稱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試點工作要進一步發揮好學歷証書作用,夯實學生可持續發展基礎,鼓勵職業院校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提高就業創業本領,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王揚南介紹,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是1+X証書制度設計的重要內容,是一種新型証書,也是畢業生、社會成員職業技能水平的憑証,是對學習成果的認定。証書體現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職業活動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職業能力,全面涵蓋專業知識、職業素養和技能操作,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學生自主選擇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培訓與考核,不作為畢業的限制條件。

王揚南強調,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開發與實施,將面向社會招募培訓評價組織,實行目錄管理,建立退出機制。培訓評價組織對接職業標准,與國際先進標准接軌,按有關規定開發職業技能等級標准,負責實施職業技能考核、評價並証書發放。教育部將聯合行業部門、行業組織,並積極發揮全國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等專家組織作用,定期對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有關工作進行“雙隨機、一公開”的抽查和監督,對培訓評價組織行為和職業院校培訓質量進行監測和評估。教育部、人社部兩部門目錄內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証書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研制試點方案,在部分省份和學校,圍繞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技術技能人才緊缺領域,部署啟動試點工作。”王揚南說。

重點四 啟動實施“特高計劃”

“職教20條”提出,啟動實施中國特色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下稱“特高計劃”),建設一批引領改革、支撐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職業學校和骨干專業(群)。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王繼平強調,“特高計劃”中央早就有部署,我們一直在推動這項工作。這是涉及中國職業教育往何處走,辦成什麼樣,具有何種地位的一個大問題,所以進行了充分的論証,我們也向各方征求意見。“‘特高計劃’的核心任務,一是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基地,二是建成一批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

他說,今年會印發關於“特高計劃”的文件,該計劃也即將啟動。

重點五 建設多元辦學格局

“職教20條”提出,經過5~10年左右時間,職業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質量轉變,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

王繼平認為,這是一個利好消息,也是我們要堅持的基本方向。在建設過程中,要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在職業教育這塊,我們把握這一點時,一方面是要把公辦的院校繼續辦好,另一方面也歡迎社會資本進入職業教育領域。但同樣,我們要進行嚴格規范的管理,包括清單式管理等。”

他說,我們要避免社會資本進入職業教育后,將其辦成搖錢樹或者印鈔機,“這是絕對不行的,因為公益性是教育最基本的屬性。我們歡迎各種資本進來,但是不能違背公益性原則。放開並不意味著要把職業教育作為產業去辦。”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