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晉浩天
2019年02月20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記者:出台“職教20條”的背景與原因是什麼?

王繼平:職業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普通教育是不同類型、同等重要的兩類教育。職業教育發展好了,能夠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並有效分流高考升學的壓力,避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現象,為深化教育改革創造更好的條件。當前,推動高質量發展,壯大實體經濟,需要數量充足的技術技能人才作為支撐,職業教育肩負著傳承技術技能、培養多樣化人才的職能,對接市場需求、更大規模開展職業教育和培訓,可以幫助學生掌握一技之長,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的就業創業。但是與中央的要求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相比,我國職業教育面臨社會認識存在偏差,技術技能人才發展的渠道窄﹔辦學特色不鮮明,職業教育吸引力不強﹔對職業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企業參與辦學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因此,必須深刻把握職業教育面臨的形勢任務,站位全局、落實政策、解決問題,推動新時代職業教育不斷改革發展。

記者:此次政策有何創新點?

王繼平:一是明確辦好類型教育的發展方向。該方案開啟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了今后5年的工作重點,為實現2035中長期目標以及2050遠景目標奠定重要基礎。二是形成共同推動職業教育發展的合力。方案把職業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進行謀劃,著眼推動形成各部門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協同發展職業教育的工作合力,責任落實既重視部門作用發揮,也突出地方統籌推進,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識。三是建立一批制度標准。把加快標准化進程作為打造職業教育體系軟環境升級版的關鍵舉措,持續完善學校設置、師資隊伍、教學教材、信息化建設、安全設施等辦學標准,建立健全職業培訓標准,推動職業教育辦出特色和水平。四是推出一批有基礎、可操作的重大項目。方案對每一項具體工作都配套設計了具體工程項目,以重點項目體現改革導向。項目設計既充分考慮已有工作基礎,也努力體現時代需要,包括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高水平實訓基地建設等。

記者:下一步,將從何發力?

王繼平:要加強組織協調。目前,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已經建立,我們將會同聯席會成員單位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紅利。各地要抓緊完善本地的職業教育工作機制,發揮好聯席會議的作用,推動形成發展職業教育的巨大合力。要督促地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將職業教育列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重點內容。我們正在制訂具體激勵辦法,對改革成效明顯的省份進行重點激勵。我們將推動建設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和其他試點,促進職業教育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要提升培養質量。我們將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和主渠道作用,以實施“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為引領,堅持職普招生比例大體相當,更大規模培養培訓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推動職業院校教師、教材、教法改革,著力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養能力。探索長學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要推動多元辦學。我們將注重發揮行業企業作用,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興辦職業教育的企業教育費附加減免政策,繼續完善激勵機制,為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探索更多路徑,激發行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內生動力。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