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貧困縣教師月薪7000元”是必要補償

馮海寧
2019年02月18日16:22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貧困縣教師月薪7000元”是必要補償

最近,教育部官員介紹,教育部正在加快落實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要求,2018年中央財政撥款45億元,已惠及127萬名鄉村教師。在國家級少數民族貧困縣——四川省馬邊縣,據該縣建設鄉光輝中心學校校長李學梅介紹,她現在月薪達7000多元。

這一消息,引發了眾多網友熱烈討論,有教師還晒出了自己的工資單。可見,“貧困縣”“鄉村教師”“月薪7000元”這些關鍵詞多麼有吸引力。甚至有網友發問“你去嗎?”——即你願意去貧困縣當鄉村教師嗎?這說明“月薪7000元”徹底顛覆了不少網友對於貧困縣鄉村教師工資不高的認識。

鄉村教師,這個名稱很容易讓人眼前浮現出這樣一種形象:相對偏遠、閉塞的環境,工作繁重,生活清貧。長期以來,鄉村教師群體的工資待遇偏低,住房、醫療等社會保障水平不及城市教師,年輕教師不願到鄉村學校工作,有些鄉村教師職業僅作為“人生跳板”——最終選擇離開。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鄉村教師從教的積極性,進而制約了鄉村教育的健康發展,受到影響乃至貽誤的是千千萬萬農村孩子。

但不利局面正在改變。2015年4月,國務院印發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其中提出,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拓寬鄉村教師來源,暢通高校畢業生、城鎮教師到鄉村學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勵機制。再加上2018年中央財政撥款45億元支持,127萬名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正處於提高進程中。李學梅月薪7000多元是一個縮影。

據李學梅介紹,“在我們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按每月的150元、500元、900元、1500元、2000元的標准發放,而且還有每月200元、300元、400元不等的鄉鎮工作補助,如果是同工齡同職稱的教師,邊遠鄉村教師的工資收入甚至已經達到了縣城教師的2倍。”結果呢,鄉村教師流失減少甚至還有回流。

從該縣情況來看,鄉村教師工資增長帶有明顯補償色彩。比如,每月150元到2000元不等的生活補助以及每月200元到400元不等的鄉鎮工作補助,都是給鄉村教師的特殊待遇,有助於改善他們生活水平,讓他們安心在鄉村小學教書育人。

這種補償無疑是必要的。從教師角度來說,追求更好的生活工作環境符合“人往高處走”的職場規律,隻有通過經濟等補償,才能讓他們心裡更平衡,更容易接受鄉村教育這份工作。也就是說,不能隻靠過去“奉獻鄉村教育”之類的精神激勵口號挽留鄉村教師,還應該要有實實在在的物質補償。

從國家角度來說,一年拿出巨額資金補助鄉村教師,這筆投入也是必要的,因為這不僅關系廣大農村學生的前途命運、農村家庭的希望,也關系到城鄉教育、城鄉經濟均衡發展。農村孩子與城市孩子都是國家未來,都有平等享受良好教育資源的權利——提高鄉村教師待遇也是保障農村孩子受教育的權利。

所以,筆者支持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高於城市教師和公務員工資。此外,還要在職業培訓、職稱評聘、表彰獎勵等方面向鄉村教師傾斜,給鄉村教師全方位的“溫暖”。但從一些鄉村教師晒出的工資單來說,有的工資仍然比較低。希望各地全面落實中央文件精神,不要讓馬邊縣鄉村教師漲工資成為個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