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招助高考生過體檢關:合理用眼營養搭配停服補品

2019年02月19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招助高考生過體檢關:合理用眼營養搭配停服補品

  根據《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通知》要求,2019年高招體檢將於3月進行。北京市體檢中心相關負責人近日提醒,體檢中的多項突出問題,可通過調整習慣和飲食等提前預防,例如,針對視力不足問題,考生學習間隙應該適當休息緩解眼疲勞,並合理控制電子產品使用﹔在營養搭配上,考生應避免暴飲暴食,服用補品可能會導致轉氨酶偏高,體檢前一周應停服﹔另外,有暈針或暈血病史的考生應主動告訴醫護人員。

  【護視力】

  控制電子產品使用時間

  有數據表明,近年來,視力不足成為高招體檢中的突出問題。2016年度,本市高招體檢中,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在首位的是視力不良,其檢出率達89.64%,2017年度視力不足的檢出率也高達89.29%。

  北京市體檢中心主任張靜波分析,不科學用眼和用眼過度是導致視力不足的主要原因,而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廣泛應用,則加重了視力不足發生率。

  他建議考生,平時學習時盡量注意科學合理用眼。比如,考生用眼時最好每40分鐘至50分鐘休息10分鐘,可通過遠眺、做眼保健操等緩解視力疲勞﹔學習時的燈光既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要選擇柔和的燈光﹔家長應注意觀察孩子視力情況,提醒孩子保護視力、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節假日期間安排孩子多進行戶外活動親近自然,讓眼睛放鬆。

  【慎飲食】

  體檢前一周停服各種補品

  2016年度,本市高招體檢中,男生超重肥胖檢出率達37.78%,女生檢出率為20.40%,而在2017年度,這一問題變得更加突出,當年高招體檢考生超重肥胖檢出率合計38.11%。

  張靜波說,超重和肥胖問題的形成,除基因、出生體重等遺傳因素外,影響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習慣。當前,西方快餐文化大量涌入,兒童青少年進餐時間短,且喜好含糖飲料,這些均直接導致超重肥胖。另外,由於居住條件限制、家庭結構影響、電子產品吸引、課外補課等因素,青少年外出、運動時間大幅減少,體力活動不足,從而增加了超重肥胖的發生。

  高招體檢一般每年3月1日開始,體檢之前,在飲食方面要避免暴飲暴食。家長應該注意一日三餐盡量做到粗細搭配,蛋白質和蔬菜搭配,注意瓜果蔬菜的攝入,能保証適量能量的攝入即可,不需要再增加額外營養補充劑。

  他還特別提醒,目前,絕大多數孩子的營養是足夠的,隻要均衡攝取食物,補品大可不必。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營養比補品中能夠吸收的要多,同時經提純的高營養補品反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不利於考生的身體健康。他建議,體檢前一周停服各種補品。

  【防暈針】

  有相關病史應主動告知

  在每年的高招體檢中都會有考生暈針的情況發生。在抽血檢查前,有暈針或暈血病史的考生應主動告訴醫護人員,醫療機構事前都會有相應的預案,也會有相應的處理措施,會通過臥式採血、緩解緊張情緒等方式應對。同時醫療機構還會備有糖水供暈針的考生飲用緩解症狀。

  另外,冬春變換之際,流感高發,在空氣良好的情況下,房屋每天要勤通風,保持空氣清新﹔考生避免去人員密集、空氣污濁的場所,盡量避免接觸出現流感樣症狀的患者,不得不接觸時,可佩戴口罩。

  2017年高招體檢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肺結核,家長特別是遠郊區的家長對此應引起注意。另外,教育部等新近公布的《普通高等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指南》要求,從今年7月1日起,要將結核病篩查作為高校入學新生體檢的必查項目。(記者 任敏 通訊員 邱乾謀)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