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工科再深化”引領高教創新 助力強國崛起

2019年02月18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18日電 (記者 何淼)2月17至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復旦大學承辦的新工科建設與發展高峰論壇暨綜合性高校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進展交流會在復旦大學舉辦。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桂永浩致開幕辭,高教司二級巡視員、理工科教育處處長吳愛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作論壇特邀報告。

會議現場

2017年2月,綜合性高校工程教育發展戰略研討會在復旦大學舉行,會議形成的“復旦共識”拉開了新工科建設“三部曲”的序幕。本次高峰論壇暨項目進展交流會旨在總結兩年來新工科建設的成果和經驗,加快改革創新,培養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促進我國從工程教育大國走向工程教育強國。

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的通知》精神,復旦大學作為綜合性高校組秘書處單位組織項目進展交流會,檢查項目進展,進一步推動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深入實施。

會議現場

吳愛華表示,新工科是新時代工程教育的改革創新,是面向未來的主動謀劃,兩年來,新工科建設已成為高教戰線的廣泛共識和積極行動。新工科,再深化,要著眼高等教育創新與強國崛起的基本邏輯,全面推進理念認識再深化、學科專業再深化、項目探索再深化、產教融合再深化、組織創新再深化,以新工科引領高等教育創新,以高等教育創新引領強國崛起。

包信和院士介紹了中科大在新工科建設方面的做法和經驗。他認為,為應對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新時代”挑戰,“新工科”建設要進行兩方面的改革,一是“新工科”教育要面向供給側改革,強調科學基礎、交叉融合和實踐教學﹔二是“新工科”實踐要立足基礎科學新發現,面向國民經濟需求,創建系統性、集成性應用系統。

李澤湘表示要從技術知識、創新思維、內在外在驅動力三方面培養年輕的創新者,為創新者構建良好的培養生態。

在專題報告環節,東莞理工學院黨委書記成洪波、南京大學副校長王志林分別就地方理工類高校和綜合性大學的新工科建設話題作了分享。

本次論壇共有95個項目參加了匯報交流,其中來自中科大、川大、清華、上海交大等綜合性高校和工科優勢高校的10個優秀項目被選出進行公開展示。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清華大學教授林健、哈工大副校長徐曉飛等5位嘉賓就會議成果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及下一步工作計劃。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麗娟,教育部高教司實驗室處副處長高東鋒等出席首日論壇開幕。徐雷副校長、高教司楊秋波副處長主持會議。來自工科優勢高校、綜合性高校和地方高校以及產業界、出版機構等單位的400余名代表參加。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