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校強推包餐制 考慮學生利益了嗎?

王心禾
2019年02月18日09:29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2月12日,多名山東師范大學(雲南)安寧華清中學學生在網上反映稱,學校強制實行“包餐制”,不分男生女生,不管吃沒吃,每人每月都要繳750元。該校學生告訴記者,學校從2018年4月左右開始實行“包餐制”,此前,學校實行的是刷卡制,每月飯錢在300元至500元,算上在小賣部的花銷,也就600元左右。“原來是每月一收,這樣家長、班主任都麻煩,學校為簡化程序,要求家長一次性繳到5月份。”對此,2月14日,雲南省安寧市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已安排相關科室調查。

因為此前每月一收餐費“麻煩”,所以學校決定實行“一刀切”餐費標准,不吃的、吃得多的和少的都收一樣的錢。這樣一來,學校是省事兒了,可事兒也來了:學生吃飯究竟花多少,每個學生都可能不一樣,買多少,花多少,理應據實收費,憑什麼都一個標准?不吃的、吃得少的、花得少的學生肯定不願意,問題是花得多的也不願意,之前一個月最多花500元,憑什麼多收錢?是就餐環境改進了,還是菜品提高了?收的是預付款嗎?花不了的餐費能退嗎?這些問題,學校似乎沒有解釋清楚,至少學生理解為,強制所有學生花一個高標准餐費。

這件事,就目前信息看學校的做法,起碼存在兩方面問題:一是侵犯學生家長財產權,單方霸王定價,比較正常開銷看,超高收費,且無憑無據。二是粗暴簡單改變餐費收繳方式。之前每月一收,根據實際消費刷卡,隻因感覺月度收錢“麻煩”,就作出僅利於學校一方的改變。所謂的“麻煩”解決辦法,從結果看,家長一方怕是難以滿意。學校站在自己的角度作決定,沒有考慮學生和家長的合法利益,至少在此事中,看不到學校應有的為學生服務、以學生為中心的立場。

學校提高管理效率,方向沒毛病,但前提是不損害學生利益。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引進便捷的飯卡充值設備,減少人力勞動。沒有條件的話,學校起碼要保護好學生錢款安全,盡可能為學生充值餐費提供方便。

通過此事,也讓公眾看到,在解決與學生有關的問題上,學校習慣性地單方作決定,不顧及學生家長的感受,原因或在學校壓根不去了解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就著自己合適定方案,難免失策失人心。

目前教育部門已介入調查,希望能就網友質疑的超高包餐費中學校是否存在違法違紀問題作出調查,也希望在調查清楚問題的基礎上,能一並幫助學校找到一個方便學生給飯卡充值的好辦法,這應該不難。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