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明確教師不得通過手機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業

2019年02月1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教育部網站截圖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此前,有政協委員提出《關於停止小學老師用手機微信和QQ對學生及家長布置和提交作業的提案》。近日,教育部作出回復。

教育部在回復中表示,批改作業是教師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應有之義。相關法律法規對此做了明確規定。《教師法》第七條規定,教師享有指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評定學生的品行和學業成績的權利﹔第八條規定,教師應當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義務教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學校和教師按照確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置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保証達到國家規定的基本質量要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2008年修訂)明確規定,教師對工作要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

針對政協委員提出的小學老師用手機微信和QQ對學生及家長布置和提交作業,各地教育行政部門也作出了明確規定。如,浙江省教育廳印發《關於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指導意見》規定,不得布置超越學生能力的作業,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布置的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不得要求家長通過網絡下載並打印作業。山東省教育廳印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規定,嚴格控制學生作業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課后作業,科學設計作業內容,提倡分層布置作業,不布置機械重復、死記硬背型作業。作業批改必須由教師完成,不得讓家長批改作業。

針對政協委員提出的小孩子借機玩智能手機問題,教育部聯合多部門共同行動,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學校教育本著按需的原則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教學和布置作業不依賴電子產品。通過政府、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學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保護兒童健康成長。

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強化師德建設,完善管理,規范教師教育教學行為,明確教師不得通過手機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業,將批改作業的任務交給家長。避免出現“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等現象。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