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生將中華文化帶回自己國家

盧 鵬 方 芳 張笑千 李 碩
2019年02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生把中國年味兒帶回家

“華文星火”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團走進毛裡求斯,介紹中國文化。

“華文星火”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團在泰國講述春聯的故事。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春節前,華僑大學留學生將中華文化帶回到自己國家,在海外掀起一股“中國風”,把濃濃的年味兒吹進了海外的千家萬戶。

1月19日至2月20日期間,華僑大學華文學院的42名留學生利用寒假回到住在國開展春節主題系列活動,把他們在中國學習到的春節傳統文化帶回家,分享給當地的中小學生。這是“華文星火”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團第三年在海外開展春節主題活動,隊員們分赴泰國、印度尼西亞、老撾等5個國家,用自己的方式讓家鄉民眾感受到中國春節的歡樂、祥和、喜慶氛圍。

中華文化進課堂

做一個寓意“年年有余”的魚形燈籠、挂一副筆墨飄香的書法春聯、品一桌色香味全的自制團圓飯、讀一首中國春節經典詩詞……“華文星火”隊員們用自己所畫的繪本《華文星火——歡樂中國年》講述中國春節故事。

今年“華文星火”首次走進非洲東部島國毛裡求斯的一所中學,為當地學生帶去別開生面的中文課。“華文星火”隊員將十二生肖與傳統手工剪紙相結合,讓當地學生在體驗剪紙藝術的過程中,了解更多中華文化。

隊員羅靜霞是來自毛裡求斯的華裔留學生,在華僑大學學習了4年華文教育,她希望能夠向自己母校的學弟學妹們講述中國故事、分享自己所了解的中華文化。

泰國留學生潘明珠寒假留校沒有回家,但是她的假期卻更加忙碌,因為她要為遠在泰國東部的四色菊府一所學校的學生做春節文化直播課程。她在廈門的大街小巷尋找中國春節的年味兒,並用泰語為學生們講解各種春節習俗。由於上述所提到的學校漢語師資力量薄弱,他們很希望能夠將這種網絡課程常態化,專門開辟了一間多媒體教室作為中文網絡直播課堂體驗教室。此外,中國學生還通過手機直播的方式向海外學生直播中國春節廟會的喜慶場面以及中國各地過年的習俗,讓他們近距離了解“中國年”。

中國年味進我家

除了在課堂上講述中國春節故事,“華文星火”隊員們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節慶文化。他們不僅在海外校園掀起一股“中國風”,還鼓勵海外學生將自己學習的成果與家人分享,讓中國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在印度尼西亞的棉蘭市慈光彌勒學校,校園裡挂起學生們手工制作的燈籠,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學生們將課堂上學會的中國春節故事講給父母和朋友聽,將親手制作的燈籠、剪紙等帶回家,並通過貼春聯、拍全家福等方式,感受全家團圓的溫暖幸福。在老撾的波裡坎塞省和萬榮省,學生們也紛紛將有著美好祝福和寓意的春聯貼在家門口,辭舊迎新,增添喜慶的節日氣氛。泰國四色菊府的教育部門也貼起春聯,並向全球華人送上節日祝福。

中國故事進社區

“華文星火”隊員們還走進海外社區,講述中國故事,讓更多民眾能夠對中國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隊長張志宏是“華文星火”項目的發起人,也是華文教育專業的一名“特殊”學生,年近40歲的他已經連續3年堅持回到自己的居住地——泰國四色菊府傳播中華文化,足跡遍及四色菊府的十幾所中小學校。今年寒假剛開始,張志宏就回到家鄉,因為這是他畢業前的最后一個假期了。他說:“在我看來,傳播漢語的每一秒都很珍貴。我熱愛中華文化,我是華文教育的受益者,我也會積極做好華文教育的推廣。”

今年,張志宏第一次嘗試將中華文化課堂搬到社區,用村民們最熟悉的泰國方言與家鄉的普通民眾一起分享他所了解的中國故事。從春節“年獸”的傳說到中國人期盼的“年夜飯”,從“春運”的高鐵發展到“年貨”採購的移動支付,張志宏努力向鄉親們展示一個立體全面的中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