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普惠幼兒園認定標准出台

2019年02月15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惠幼兒園認定標准出台

昨天,市教委發布《北京市普惠性幼兒園認定與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幼兒園、社區辦園點、中小學附設幼兒班均可參與普惠性幼兒園申報。普惠園認定有效期為3年。市級財政將向普惠性幼兒園提供生均定額補助、租金補助、擴學位補助。區教育行政部門將及時向社會公布普惠性幼兒園名單、財政扶持經費及收費情況等,並開通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

依據《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本市將構建以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為主體、公辦民辦並舉的多種形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據市教委負責人介紹,普惠性幼兒園是指“有質量,價格與公辦園相當,百姓上得起的”幼兒園主體。

普惠性幼兒園包括幼兒園、社區辦園點、附設幼兒班3種辦學形式。想拿到“普惠認定”,需達到兩個條件——登記性質為非營利性﹔在北京市幼兒園辦園質量督導評估中評價結果獲得C類及以上。市教委表示,已認定為普惠性幼兒園的,在參與新辦法評估前維持原有認定。新開辦的幼兒園,自招生開始,可由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其條件基礎和管理情況,暫定辦園質量臨時類別,臨時類別報市教育行政部門備案。臨時類別有效期為一年。

成為普惠園,將可以拿到市級財政提供的生均定額補助、租金補助、擴學位補助。本市鼓勵各區指導普惠性幼兒園積極探索實施幼兒園教師最低工資指導標准。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綜合考慮從業資格、工作年限、業績考核等個人條件,在人員經費支出方面向一線在崗保教人員傾斜。文件中明確,市級財政支持普惠性幼兒園逐步提高教師工資待遇。普惠性幼兒園用於人員經費支出比例佔保教費收費收入和財政生均定額補助收入之和的比例原則上不低於70%。另外,本市將實施區域發展質量獎勵和普惠性幼兒園辦園質量獎勵。

普惠性幼兒園自認定之日起,有效期3年。期滿后,幼兒園辦園質量將被重新開展評價和認定。

有效期內,區教育行政部門採取日常督查、責任督學經常性督導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動態監管。一旦辦園出現重大安全隱患等違反協議行為的,區教育行政部門將責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長為3個月。整改期間,停止發放生均定額補助,經整改合格,恢復發放生均定額補助。區教育行政部門依法對相關責任人追責處理。

如果普惠性幼兒園在辦園質量評估中評定結果不合格,由區教育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長為1年。整改期間,按85%額度發放生均定額補助,經整改合格,恢復100%補助額度。若普惠性幼兒園出現違反協議行為或在辦園質量督導評估中評定結果不合格之后,經整改依然不合格的,由區教育行政部門依法依規對該園享受的財政補助資金進行停撥、審計。(劉冕)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