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藝考不該是升學的“終南捷徑”

2019年02月14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時評】藝考不該是升學的“終南捷徑”

  2019年藝考大幕開啟,不少藝術類院校報考人數再創新高。而就在不久前,教育主管部門下發通知,明確要求藝考生文化課最低門檻要達到二本線的70%,似乎給日益火爆的藝考注入一針“清醒劑”。

  藝術聯考的初衷,是選拔具有藝術天賦的學子,讓他們在藝術類高校繼續深造。隨著藝考的持續火爆,招生中出現了許多怪現狀。而較低的文化課分數線,讓藝術聯考成了個別課業成績不佳的學生進入高等院校的一條“終南捷徑”。

  這無疑背離了藝考的初衷。事實上,如今藝考的火爆,並非是藝術教育、全民藝術素質和審美出現了重大進步,而還是社會學歷崇拜現象的折射。快餐化、模式化的教育培養出的藝考生,很難說對藝術有什麼深入的理解。

  而另一方面,文化課業成績偏低,反饋出一些考生文學素養、學習能力偏低的問題,這也制約了考生的進一步發展。某年藝術聯考的校考中,要求考生用畫畫的方式展現一首唐詩的意境。令校方始料未及的是,許多考生連這首詩都看不懂。有的沒有領會詩中意境,有的畫錯了主題,更有習慣在培訓班中畫彩色石膏像的考生,干脆亂畫一通。試題還要求考生,將詩歌以題跋的形式附於畫上,竟然有考生表示不會寫毛筆字,讓評分教師哭笑不得。

  長期以來,國內高校美術專業招生大多沿襲著西方的模式,將素描、速寫、色彩作為必考科目,甚至國畫專業也是如此。我國傳統繪畫向來注重作者的文化修養。民國畫家溥儒在課堂上講授中國畫時就曾說:“技法且不論,把經史子集讀熟,自然會畫。”事實上,畫面背后的文化精髓,才是為往聖繼絕學的關鍵所在。

  當然,藝術聯考形式多種多樣,除了繪畫還包括導演、表演、影視編導、舞蹈、聲樂等科目。對於專業性強、訓練強度大的科目,文化課加碼無疑增加了考生的負擔﹔而對於影視編導等科目,目前文化課的難度顯然又不足以充分展示考生的才華。因此在具體考核標准、選拔方向上,教育主管部門還應該根據每一門科目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方案。

  顯而易見的是,提升文化課門檻是教育部門為藝考未來發展方向定下的基調。這次藝考增加文化課門檻,無疑發出了一種堅定而強烈的信號。讓考生不要忽略傳統文化的積累,提升個人文化素質、藝術素質及學習能力,讓藝術聯考回歸選拔藝術人才、強化藝術教育的初衷,擺脫“終南捷徑”這個雅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