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求學 構筑新的家庭關系

於 涵 陳雨兵
2019年02月1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求學 構筑新的家庭關系

2018年,徐建鳳(左一)和丈夫送女兒出國讀書時,全家在機場拍了一張合影。自機場告別后,徐建鳳已經許久沒有見到自己的女兒了。

這是崔菁出國前,全家人一起拍攝的照片。這張合影被崔菁帶到了韓國,讓她感到家人就在身邊。

2019年春節期間,崔菁的父母來到韓國與崔菁團聚。在異國他鄉,崔菁仍能體會到“家”給她帶來的溫暖。

學子在國外讀書,不僅改變了自己,也影響了整個家庭。

海外求學過程,學子不僅豐富了知識,開拓了眼界,也深化了與家的聯系,改變了家人的生活。

聯系更多

家人之間的關系更親了

徐建鳳的女兒張婧怡正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女兒出國留學后,徐建鳳養成了一個習慣:不論多忙,每天都要用微信聯系女兒。

徐建鳳非常感恩即時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這讓她與女兒的溝通更便捷,溝通方式更多樣。她說:“我和女兒平時聯系比較多,大約每兩天視頻聊天一次。視頻聊天可以緩解思念,讓我感覺女兒好像就在身邊一樣。”2018年春節,女兒沒有回國,徐建鳳就是通過視頻聊天的形式和女兒一起度過春節的。

學子在海外生活,牽動了深沉的父愛。

崔菁正在韓國慶熙大學就讀。談及和家人的聯系,她說,“我媽對我很放心,一周也就視頻一兩次。我爸可就不一樣了,每天都要給我打一通電話。有一次,我起得比較晚,我爸一直聯系不上我,以為我出事了,可把他急壞了。自那次之后,即使睡覺我也會把手機放在床邊,就怕我爸因聯系不到我而擔心”。

隨著父母年紀漸長,遠在海外的學子也常常擔心著父母的健康和安全。

2018年的某一天,徐建鳳和丈夫在逛街時沒有及時查看手機,因此沒有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等到半小時后她回電話時,23歲的女兒在電話裡大哭了一場。徐建鳳不知道,在她和女兒失聯的這半小時裡,擔心、著急的女兒經過了多麼煎熬而漫長的時刻。

還有的父母,怕影響兒女學習,想和孩子聯系,卻又不敢聯系。

石躍萌曾在澳大利亞西澳大學就讀。有一段時間,她為了准備考試而異常緊張,減少了與家人的聯系。“我考完試就立刻給父母打電話,我媽當時就有點熱淚盈眶了,那一刻我感到特別自責,因為我讓爸爸媽媽擔心了。他們從不主動聯系我是怕打擾我學習,但卻一直默默承受著對孩子的思念和牽挂。”

成長成熟

父母重新認識孩子了

起初,崔菁因為工作需要來到韓國,她也想通過實踐來驗証一下自己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在韓國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后,她發現自己的理論水平還遠遠不夠,於是選擇進入韓國的高校繼續深造。

經過在韓國的工作、學習,崔菁變得越來越謙虛、獨立,同時也對“家”的概念有了新的認知。

崔菁越發地認識到,知識的海洋無邊無際,而自己掌握的知識遠遠不夠。回憶起以前的自己,她說,“本科的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會,恨不得趕緊上手,后知后覺才明白那是來自無知的勇敢”。崔菁發現,在韓國接觸到的許多人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她也因此變得更加虛心,更加喜歡與他人溝通,更加注重向他人學習,重新審視自己,崔菁說:“以前對於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往往選擇不去做。現在的我,敢於去摸索答案,敢於挑戰自我。久而久之,經驗積累起來了,人也越來越獨立了。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成熟吧!”

崔菁的父母也認為崔菁比以前更加成熟穩重了。“決定繼續深造后,她很認真地和我們談了自己的想法。當時我們很驚訝,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她是個很倔的孩子。以前填報志願都不聽我們的勸告,非得選自己想要去的學校。但這次不一樣,她主動和我們溝通,而且邏輯很清晰,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確目標。”

在國外留學,除了要完成學習任務之外,還要處理好人際關系。閆冠宇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就讀,在與同學的相處過程中,他漸漸改變了原本內向的性格。“國外的同學很熱情,經常舉辦各種活動。為了融入,我積極參與,性格也變得外向起來。”

閆冠宇曾經因為忙於學業,有長達兩年時間都沒有與父親見面。兩年之后,當閆冠宇的父親見到他時,發現自己的兒子不僅在外貌上有了很大的變化,氣質與談吐更是與從前不同。他的父親說:“孩子變得禮貌而冷靜,同時也對經濟、政治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和兩年之前的他已經大不一樣了。”

談到孩子出國后的變化,徐建鳳毫不猶豫地說:“女兒變得更加自信、更加獨立了。”女兒讀本科期間,她還會不時地提醒和督促她的學習。但看著女兒自己搞定了出國申請、入學、租房等一系列事情,現在她對女兒放心多了,覺得“女兒真的長大了”。

因為留學

對家庭的態度和觀念變了

“在國外讀書,當然會給父母帶來一定的經濟壓力,我一直說自己是我們家最大的‘敗家子’。”談及國外留學的花費,石躍萌這樣開著玩笑評論道。每個有留學生的家庭,都承受著或大或小的經濟壓力。但家庭在承受經濟壓力的同時,也對子女的未來抱有更大的希望。

女兒張婧怡的留學影響了徐建鳳的生活態度,讓她更加努力工作。女兒在留學期間不僅完成了學校的課程和考試,還在課余時間參加“特許金融分析師”職業資格考試,並抽空回國參加注冊會計師考試。“我沒想到她在留學期間這麼努力學習,比她讀高中、大學時要努力得多。孩子和父母總是相互影響的,她的這份努力也讓我覺得自己更應該努力工作、好好生活。”徐建鳳感慨道。

崔菁父母的觀念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們意識到,做為父母應該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隻為了跟上孩子前行的步伐。之前在與人交往時,他們往往過於強調自己的觀點,當遇到不同觀點時,總會極力說服對方認可自己的觀點。現在,崔菁的父母意識到,人的認識有差異,在盡可能表達自己觀點的同時,也應尊重他人的看法。這一變化在家庭生活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崔菁說:“現在,我的父母在做決策時都會征求我的意見,這讓我覺得自己長大了,而且和家長是平等的。家庭中的矛盾也少了很多。”

問及女兒在外留學是否會感到孤獨,徐建鳳搖搖頭,表示從女兒讀本科開始,一家3口就長期分居,她已經適應了這樣的生活。但採訪結束后,張婧怡對筆者說:“其實我覺得媽媽還是挺孤獨的。每天的晚飯都很簡單湊合。而且她總是主動向我發出視頻聊天的邀請,說明她真的很想我。”

閆冠宇一家3口分別在3個國家生活,一年中團聚的時間非常少。每當一家人通視頻電話的時候,閆冠宇都會感到家的溫暖。“即使是通過手機見到父母,我也感到踏實,一人在國外,也覺得沒有那麼孤單了。親情的力量還是很強大的。”一次半夜,閆冠宇想吃雞蛋羹卻不會做,他媽媽就通過視頻教他。縱使距離遙遠,也不能阻擋親情傳遞。

(本版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插圖來自網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