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假期成為孩子成長加油站

徐萌萌
2019年02月12日09:1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假期成為孩子成長加油站

  每到假期,尤其是春節期間,我總看到身邊不少孩子手捧一部手機,玩得熱火朝天。作為老師,我常常想,如果這些孩子能把如此旺盛的熱情轉移到更有價值的學習或書籍上,將玩手機的時間用於豐盈自己,那麼假期無疑會變得更有意義,孩子會有更多收獲。

  寒假時間相對比較長,學生有相對獨立的時間,是理想的閱讀季。盡管寒假已經過半,但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在這方面,學校和家庭都應該未雨綢繆,將如何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作為重要的教育內容,想辦法讓孩子在這段有價值的時間段學習新知,愛上閱讀。

  舉例來說,學校通常會在放假之前給學生開幾本必讀書目。理想的方式是根據每名學生的特點,推薦一些符合其興趣愛好、具有因材施教意味的好書。具體到家庭,父母可以在閱讀執行層面做好監督,如要求孩子每天拿出一定時間來閱讀,做一些讀書筆記,聽一聽有內涵的音頻節目,並主動跟孩子聊一聊書中的故事與文本的高下,在價值觀層面加以引導,這些都有助於孩子走好閱讀之路。

  其實,讓假期真正為孩子的成長助力,老師和父母要意識到,好教育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是為孩子的成長鋪路,為其未來發展做准備。閱讀也好,聽書也好,不過是實現這一目標的路徑之一。畢竟未來社會的人才競爭,固然依然考量學識學歷,但更多的是比拼自主學習的能力和視野的開闊程度,是否具有開放的心態、積極主動的學習意識,尤其是擁不擁有真善美的心靈,這些才是孩子應該擁有的能力或品質。

  具體到閱讀指導的內容,我認為可以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文章。例如,讓孩子明白春節期間各地習俗和有趣的民間傳說﹔或者結合春節期間熱播的電視劇,從屏幕內延伸到屏幕外,了解更豐富的學科內容﹔也可以及早規劃,如即將從小學升入中學的孩子,不妨提前閱讀一些跟生物、地理和歷史有關的學科知識,為接下來的學習做好鋪墊。

  當下,無論在城市還是在農村,營造書籍閱讀的氛圍都十分重要,父母和老師要認識到假期之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性,通過積極引導,孩子會通過多種方式汲取更大的成長動力,不再沉迷網游,不再變得冷漠和過於自我。而實現這一目標,需要觀念的轉變、環境的熏陶,更需要教育者及早做好教育設計,讓學習成為習慣,讓假期成為孩子成長的加油站。

  (作者系山東省滕州市荊河街道中心小學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