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越受尊重 教育越有希望

2019年02月12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越受尊重 教育越有希望

  過年期間,你去看望過自己的老師嗎?每逢春節,許多人會看望或問候自己當年的老師,共敘師生情誼,但也有人由於種種原因,對自己的老師敬而遠之,甚至抱有不滿情緒。前不久曾引發熱議的河南欒川一男子20年后攔路報復性毆打老師一事,就是一例。

  在當下的社會語境中,“尊師”一詞變得有些復雜,比如逢年過節,“給教師送禮”經常被拿來炒作一番。盡管各級教育主管部門三令五申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但總有些家長變著花樣地向教師“表達心意”。這種表面上的“尊重”其實嚴重扭曲了尊師的本意,還可能讓教師群體陷入輿論旋渦。

  揆諸當下,不尊教的現象涉及方方面面。在網絡上檢索“教師被毆打”,相關新聞不在少數,而打人者經常是家長或學生。究其原因,往往並非什麼深仇大恨,而只是對教師的某一言行有所不滿——有時教師不過是批評了學生幾句或者對學生的不當行為進行適當懲戒,家長就此認為孩子受到了虐待,於是對教師惡語相加,甚至拳腳相向。

  毋庸諱言,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當下正遭遇一些挑戰,師道尊嚴在某些人眼裡已變得不再那麼神聖不可侵犯。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的“在全社會重振師道尊嚴”,正是針對當前的現狀而發,呼喚一種常識和良知的回歸。中國古人早在幾千年前便對師道尊嚴的重要性有著清晰認知,《禮記·學記》有雲“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學”,意思是說老師受到尊敬,那麼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荀子·大略》中也有言“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尊師重教、崇智尚學是中華民族的的優良傳統,是賡續文脈、培育人才的精神基石。

  因此,若放任社會上不尊重教師的氛圍繼續擴散、惡化,若教師感受不到應有的尊重,那麼教師群體的職業自豪感難免受挫,影響教書育人的質量。

  有教育學者認為,對教師群體的不夠尊重或是當下教育發展面臨的一大潛在危機。英國廣播公司前不久援引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教師行業在許多國家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很多教師無法得到與付出相匹配的報酬。在接受調查的35個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中,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國家對教師的尊重程度整體還算比較高的。研究發現,當一個國家的年輕人願意走入教師這個行業的越來越少,優質教育資源會越來越少,教師經濟收入和社會地位會越來越低,由此步入惡性循環。

  這值得我們警醒。事實上,從中央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一直高度關注教師的經濟收入和社會地位問題。在2018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專門研究保障教師特別是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問題。近幾年,從中央到地方,教育經費投入不斷增加,其中用於增加教師收入的部分日益增多,教師收入問題正在逐步改善。

  如果說經濟收入是穩定教師隊伍的“壓艙石”,備受尊敬的社會地位則是吸納優秀人才投身教育事業的重要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對於這一諄諄告誡,不僅各級政府部門和學校要認真貫徹落實,全體社會公眾都應時刻銘記於心。

  當然,尊重從來都是相互的。作為教師,不妨捫心自問:我尊重家長和學生嗎?我是否真正值得家長和學生尊重?2018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劃定了為師者的基本底線。從幼兒園到大學,每位教師不妨與之對標對表,規范自身職業行為,提升職業道德,做一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教師。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尊師重教不應只是喊在嘴上的一句口號,而應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文化自覺和行為准則。放眼未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有賴於千千萬萬教師的辛勤工作。尊師重教是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進行戰略性投資,教師越受尊重,教育越美好,國家越有未來。

  (楊國營 作者系本報記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