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習藝術是個漫長的過程

王媛
2019年02月12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藝術是個漫長的過程

如果說智識教育強調的是邏輯和理性的認知能力,那麼藝術教育則著重於直覺和感性的認知能力,二者相互協調促進,以形成和提升人在認知基礎上的綜合能力。藝術教育以豐富多元的實踐形式,高品味的鑒賞與創作追求,潛移默化地對人的藝術素養形成細密而綿長的影響。藝術教育應面向每個人,並貫穿幼兒、青少年到高等教育階段。若明鑒高等教育和前者的分水嶺,從藝術鑒賞能力升級到藝術創作能力,便是重要一環。

當藝術教育進入以創作為主體的高等教育階段,涉及學生對未來人生的重要選擇時,一場藝考便圖繪出學生、培養者與選拔者之間對於藝術素養的價值判斷和博弈較量。

藝考應尊重、遵守藝術本質和培養規律

藝考,承擔著將那些經過多年熏陶浸染而具備較高藝術素養的中學生挑選出來,推送到高校專業化的藝術教育中的責任,使其利用四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修為成具備藝術創作並轉化為事業能力的人。從1999年高考擴招至2019年的20年間,藝術類專業的招生、培養規模不斷擴大,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扎扎實實提供了高水平的人才儲備。

但是,規模化招生也同步衍生出不少問題。藝術類一些專業,在學生中享有“成名易、賺錢快、修業短”等聲譽,更因文化課錄取分數普遍偏低,而被很多人認為是考進名校,甚至是考進本科院校的便捷途徑。事實上,高中階段的藝術教育並未與高等教育對藝術素養的選拔標准完全接軌,龐大的社會培訓機構和各種類型的培訓服務應運而生。“文化進不了,藝考來鋪路”“搞定校考,成功大半”甚至是不少學生選擇藝考的現實考慮。顯然,表面繁榮的藝考培訓,折射出不少急功近利的眾生相和相當程度上違背藝術本質、培養規律的態度。

說到底,藝術素養的核心是品味,而品味的本質是文化。學習藝術是個漫長的過程,而藝術教育,同樣要在沉浸和陪伴上對等付出。藝術教育要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審美觀,提升藝術素養的格局,將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規制到藝術素養所對應的專業能力上,強調的是發現學生潛力,在豐富的文化知識的觀照下,抽離出藝術專業的專門能力,融匯為理解、感受、表達三重面向,對應性引導並不斷放大。盡管技法是重要的表現形式,但沒有思想和靈魂的感悟,徒有表面的照貓畫虎,是無法真正走上通往藝術之路的。

藝考所考核的藝術素養,應該是生於興趣、發於主動、愉悅沉浸、苦於磨礪的日久見長的慢功夫。而反觀以“短平快”見長的藝考培訓,突擊“八股式”所謂的應試技巧,不以情感體驗為起點,不以文化內涵為基礎,不以讀書得見為目的,不以技法展露為形式,怎能培養出真正的藝術素養?

藝考應回歸藝術素養本位的追求

以上問題,恰恰反映出藝考內容革新的必要性。依靠記憶知識點就可勝出的考題顯然不夠分量,應突出藝術素養對人的文化、情感的綜合表達與運用,盡可能展露技法所連接的思想與社會,通過朴素簡單的形式表現時間浸染后的高規格藝術品味。

藝術教育不應隻有對思想和技法的梳理與灌輸,更需要思考和傳播一種藝術的觀念,不僅強調美學意義,更需在價值維度上有所承諾。教學思想的傳遞,在選擇與判斷、探尋與理解、欣賞與批評中保有對真善美的追求,讓學生的審美觸覺飽有抓取世間人性真善美的敏感,始終滲透一種終極性的使命、責任和關懷。這樣的教育需要深入生活的觀察,循循善誘的引導,日積月累的體悟,水滴石穿的修為。真正藝術素養的養成要經歷興趣、時間、毅力等多重考驗,打個比方,在多元文化知識鋪陳的塔底之上,搭建藝術素養的塔尖。

連續幾年針砭時弊的整頓后,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在統一標准、規范路徑、提高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和時間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專業考試,以往各立標准的校考須逐步取消,省內創造條件組織專業統考,且作為跨省錄取的依據。如美術學、設計學專業2019年一般不組織校考。2019年廣東省首次開展編導專業統考,各校播音主持藝術專業招錄辦法也處於過渡期,外省統考成績和省內校考成績同步認可,次年將統一為省統考﹔第二,錄取辦法,鼓勵藝術學理論、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直接按普通類錄取。如吉林大學2019年藝術專業招生簡章中,編導、播音主持藝術專業全部取消藝考,合並為戲劇與影視學招生,依文化課分數線錄取﹔第三,文化課成績,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分類劃定、逐步提高錄取控制線。武漢大學、暨南大學2019年藝術類專業的文化課要求提高明顯。

從招錄流程、規則設計到專業歸並,可以說,此次教育部對藝考改革的力度之大,真正深入招錄體系的內核,顛覆性地封堵前序鏈條中可能出現紕漏的所有環節。同時提高文化課的控制線,讓藝考回歸追求藝術素養的本位。譬如,備受矚目的2019年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考試也深化改革,初試改為文化素質筆試,“孔子的儒家思想”赫然在列,這便是一種讓文化鋪墊藝術品味的有力手段。

讓藝考回歸追求藝術素養的本位,高端品位、厚重積澱,是為方向。

(作者:王媛,系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