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生海外慶祝春節 邀外國朋友感受中國文化魅力

劉 奇
2019年02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感受中國文化魅力

徐霖(后排右四)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到家裡聚會。

徐霖就讀於美國約翰·霍普斯金大學,和她同屋居住的是3個中國留學生。每逢中國春節或其他中國傳統節日,她們會邀請來自美國、意大利、羅馬尼亞、韓國等國家的學生到家裡聚會。

每逢聚會,徐霖和幾名中國留學生都會做幾道家鄉菜。“我們做過四川菜、湖南菜、潮汕菜等,對中國的菜品,不少外國同學喜歡吃。”徐霖說。

徐霖認為,聚會是介紹中國文化的好時機。“比如春節時,我告訴外國同學春節習俗,告訴他們春節送紅包是為了表達祝福,烘托節日的喜慶。他們反過來問我,既然是為了表達祝福,微信紅包為什麼能代替傳統的實體紅包。感覺我們平時不會過大腦的日常問題,在他們看來都很有趣,這就是站在不同視角上看文化的結果,這種交流也推動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們的文化。”徐霖說。

徐霖告訴筆者,隨著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赴中國留學,到中國旅游的外國游客也越來越多,他們對中國的了解日益增多。她的身邊就有“中國通”,有的外國人對於中國文化的了解讓徐霖很是佩服。“我看到有的外國朋友可以流利地背下來十二生肖,還知道自己的屬相。”徐霖說。

徐霖學的是國際傳播專業,最近有幾節課講的是中國文化方面的內容,她發現班上有外國同學無師自通。“到國外讀書之后,我更能體會中國文化的魅力,也希望自己能為中國文化的傳播添磚加瓦。”徐霖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