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大學:研發“哪吒”腦控智臂機器人

2019年01月30日09:5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傳說中哪吒鬧海之處位於天津的三岔河口。而今,哪吒的“三頭六臂”正在天津大學變為現實。這台名為“哪吒”的腦控智臂機器人系統,是天津大學神經工程團隊自主研發的腦機接口(BCI)系列最新成果。將人的腦電波接入該系統后,機器人就可以按照人的指令寫出漢字。

據介紹,該技術針對極微弱腦電特征進行精細分辨與快速解碼,創造了目前頭皮腦電BCI在線控制最大指令集的世界紀錄。依托上述關鍵技術突破,“哪吒”機器人系統破譯“執筆者”的腦電密碼,將腦控筆畫拓扑的視圖像素指令映射轉化為智能機械臂的6D空間坐標,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BCI信息輸出方式由“拼”到“寫”的重大變革。

未來,腦控智臂機器人系統功能將進一步完善和拓展,對新一代人機混合智能與人機交互協作在臨床醫學等領域的發展與應用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在航空航天與特種軍事等場合,“哪咤”也將為特殊人群提供肢體約束環境下的“第三隻手”,助他們關鍵時的一“臂”之力,以完成更多更復雜的工作任務。(陳欣然 )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