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感知度低 職責定位模糊 大學班主任該如何發揮作用

2019年01月29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交上最后一門考試試卷,張紅雯剛剛返回座位,輔導員便走進了考場,發放一學期一次的評教考核單。這本是一個慣常操作,一樣的內容、選項、評語,在湖南某高校就讀了一年半的張紅雯也已見怪不怪。

但這次不同。這個學期,她的班主任開始給他們教授專業課,這個一直以來“模糊、縹緲的存在”,終於走進了他們的生活,這也喚起了張紅雯對班主任這個角色的感知。

“但遺憾的是,現在的評教內容,都是評價老師專業課的教學質量,對於班主任當得好不好,大家都是忽略的。”張紅雯告訴記者,“我們同學也聊過,大家都覺得班主任這個職務蠻尷尬的。”

但其實,這本不是大學班主任該有的面貌。早在2005年,教育部發布的《關於加強高等學校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的意見》就明確規定,班主任是高等學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等學校從事德育工作,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2017年,教育部發布《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再次強調,青年教師晉升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須有至少一年擔任輔導員或班主任工作經歷並考核合格。高等學校要鼓勵新入職教師以多種形式參與輔導員或班主任工作。

可以說,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是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織保証和長效機制,是高校堅持把立德樹人放在首位,把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的重要抓手。

育人的關鍵一環

班主任作用發揮得好不好

記者調研多所高校發現,與張紅雯情況類似,大部分高校的班主任與輔導員都由不同人員擔任。專業課教師任班主任,一個人對一個班﹔學校行政人員任輔導員,一個人對一個年級。上海某高校大二學生賈凱告訴記者:“輔導員負責發布各種通知,有時也會關心一下同學們的學習生活,可以說,幾乎所有事務性工作都是由輔導員負責。而班主任除了上課,幾乎不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天津某高校大三學生李霖的班主任,則是輔導員、班主任“合二為一”。“在學校,輔導員、班主任是一個人,主要是關心、管理我們的日常生活。他們以行政工作為主,基本不參與教學、科研活動,因此對我們在專業方面的指導比較少。”

還有一種情況。在北京某高校大一學生張佳看來,他們的班主任是個“大哥哥”,“我們班主任是在校研究生,總體感覺,班主任還是比較負責的,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特別好溝通。”

北京師范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洪成文介紹,目前,我國各大學情況有所不同,有的院校是專職輔導員做班主任,有利於達到對大學生思想引領的效果﹔有的院校是專業教師做班主任,有利於學生專業成長﹔有的院校是高年級優秀學長做班主任,有利於朋輩互助。多數院校實行的是多元化群體共同承擔,全員育人。

話雖如此,但大學班主任真能成為全員育人的關鍵一環嗎?大學班主任,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大一上學期貌似存在,之后三年半基本消失。”山西某高校博士劉燦如是說。

“從大一到大三,我和班主任隻見過三面,次次都是開班會,強調一些院裡的新通知、新規定。除此之外,他也沒有什麼好說的。我隻想說,他全身心投入的,隻有自己的科研項目了。”說起大學班主任,甘肅某高校學生張建偉怨氣不小,“想想小學、初中、高中的班主任,哪一個不是為了我們的學業,為了我們的生活而嘔心瀝血、兢兢業業。可現在呢?”

張建偉所說並非個例。一高校輔導員也向記者抱怨道:“他們總說自己很忙,一些需要班主任親自參加的會議或活動,比如評定獎學金、優秀學生等事務,他們往往也推三阻四。”有一次,他反復邀請一位班主任參加學生活動,都被“在外開會”的理由婉拒了。“但活動結束后,我們在學校附近的菜市場碰到了,場面一度非常尷尬。”

“被動+兼職+臨時”

班主任為何不好做

學生不滿意,輔導員有委屈,但班主任同樣有難處。在大學班主任崗位干了三年半的劉夏告訴記者,不是不想好好履行班主任的職責,而是各方面的工作壓力太大。“學校每年都有教學和科研任務,考核壓力很大,因此,我必須將我的主要精力放在教學和科研方面。同時,班主任並不是我自願擔任的,而是學校的硬性規定,否則無法參與評優和晉升。”

一位長期從事學生與教師管理工作的高校領導向記者表示,大學班主任崗位普遍存在“被動+兼職+臨時”的狀態。所謂“被動”,是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為了應對學校硬性規定而不得不擔任這一崗位,否則就無法轉正、通過年度考核、評優或晉升等﹔所謂“兼職”,是這一職務大都是專業課教師或一些行政管理人員兼任的,他們日常工作任務本來就很多,很難抽出專門的時間做好班主任工作﹔所謂“臨時”,是由於許多高校規定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必須要有擔任班主任的經歷,許多教師一般隻做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甚至還沒把班裡的學生認齊全就算“完成了任務”,然后大家輪著做,否則其他教師就沒有機會。“這種狀況的存在,使許多大學教師做班主任只是‘走走形式’,根本發揮不了其應有的作用。學校整個班主任隊伍走馬燈似的換來換去,很不穩定。”

還有一位高校班主任透露,自己剛剛成為一名教師,欠缺面對各種情況的應對經驗,而現在大學生心理、學業、情感和思想問題較多,班主任需要處理的問題學生、突發事件甚至是危機事件較多,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項工作只是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卻佔據了很多時間。”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童文勝,曾獲得過學校“我最喜愛的班主任”榮譽稱號。在他看來,現在多數班主任並非出於“熱愛”而積極報名參與,更多是因為與職稱評優挂鉤,或礙於院系領導面子接受“任務”。以任務心態做事,其積極性可想而知。

“同時,做過兩三輪以上的班主任存在工作動力不足與績效激勵力度欠缺雙重矛盾。如果教師沒有正確認識並接受‘大思政’理念,便隻能借助績效激勵方式,但從操作層面來說,加大利益驅動力度同樣存在較大難度。個別老師甚至對‘考核’兩字有所抵觸。”童文勝指出。

對於待遇較低,導致工作意願不強、動力不足的問題,洪成文也有所了解。他舉例說,北京市的班主任費是6元/生/月,假設一個班30人,每月的班主任費隻有180元。

也有業內專家表示,對於班主任工作,高校一般除了有擔任時間長短的要求之外,大都是目標性、導向性的抽象、模糊任職要求,缺乏具體的工作任務安排以及相應的考核指標和評價標准。這使教師在擔任這一職務時,工作隨意性很大,缺乏專業性和規范性。

離學生最近的老師

班主任應該更“專業”

“我們確實需要班主任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張紅雯說,“我們剛剛進入大學生活,是三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對於未來,對於專業,都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希望班主任能給我們一些指導。”

“你希望誰來做班主任?”記者問。

“第一,班主任要有時間和我們交流。第二,最好能是讓我們信服的專業大咖或深受我們喜愛的優秀教師。”張紅雯回答道。

事實上,早在2017年,清華大學就鼓勵長聘教授擔任新生班主任。在這份本科新生班主任名單中,名師眾多——長聘正教授30人,長聘副教授10人。其中,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人,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7人。

清華大學校長助理彭剛表示,長聘教授往往在教學、科研以及人生閱歷上有更深厚的積累和經驗,班主任是離學生最近的老師,教授們的言傳身教對於學生的成長成才十分有益。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也表示,一流人才的培育,離不開一群心系學生成長成才的一流師資。班級是學校開展教學管理的基本單位,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帶動至關重要。學校一直高度重視班主任隊伍建設,近年來特別注重選聘專業教師尤其是高層次人才擔任本科生班主任,通過言傳身教,強化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培育學生遠大理想和學術志趣。

“高層次人才擔任班主任固然好,但對於大多數學校而言,他們數量有限,無法照顧到所有學生。同時,他們教學、科研任務較重,社會事務相對也較多,能否有充足時間和學生交流值得商榷。”有專家建議,可考慮培養、挖掘一批樂於從事班主任的專業教師,並取消教師尤其是剛入職年輕教師必須擔任一年班主任工作的“一刀切”硬性規定。“從實際情況來看,一些教師有意願長期擔任班主任工作,他們希望通過這一經歷,不僅能鍛煉自己的工作能力,還能從中發現一些專業‘好苗子’,提前培養科研助手,這有利於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這位專家還強調,要加強班主任崗位專業化和規范化制度建設。“制訂大學班主任的選拔和任用標准,制訂班主任日常工作指導手冊,並制訂具體的有關班主任工作的年中、年末考核指標和評價標准,並配以必要的獎勵和懲罰措施,讓大學生班主任的選拔、任用、日常工作以及監管、考核等都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加強教師對於班主任工作的理解與認識,加強對人才培養的重視。”童文勝認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首要工作是從專業角度幫助所帶班級同學加深對本學科的理性認識,提高專業學習的興趣、濃度,在建立良好學風、班風工作中發揮導師作用、家長職責。同時,通過與所帶班級每一位同學面對面、心與心的交流,以個人閱歷,經驗甚至教訓幫助學生盡快形成自己大學四年不同階段的成長規劃,進而為走向社會的職業生涯規劃奠定良好基礎。(記者 晉浩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