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蘭州大學發現甘肅鳥類分布新記錄種——槲鶇

或遷徙途中迷經甘肅

2019年01月29日15:02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馬濤/攝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據蘭州大學消息,近日,該校生命科學學院教師宋森和本科學生馬濤在學校榆中校區拍攝到一種鶇科鳥類——槲鶇(Turdus viscivorus),經查閱甘肅鳥類分布記錄的相關報道,均沒有這種鳥的記錄,確定槲鶇是甘肅鳥類分布的新記錄種。

從拍攝的圖片顯示,該個體的中覆羽和大覆羽羽緣具明顯的白色,次級飛羽有明顯的淺色羽緣,加之尾羽末端的尖端較為凸出,由上述特征判斷該個體年齡僅為第一年冬。鳥類在遷徙過程中尚未成年個體容易發生偏航而導致成為迷鳥,故推測這一個體可能是遷徙途中迷經甘肅。

槲鶇在國外廣泛分布於歐洲、非洲北部、北亞中部、中亞,國內僅在新疆西南部、天山西北部等個別地方分布有少量種群,本次的發現地距離這些分布區皆很遠。

據介紹,經查閱《中國鳥類野外手冊》和《中國鳥類圖鑒》,該鳥確認隸屬於雀形目(Anseriformes)鶇科(Turdidae)鶇屬(Turdus)的槲鶇。槲鶇野外鑒別特征為頭部及上體灰褐色,下體皮黃白色,胸部具箭頭狀或水滴狀黑色斑點,腹部密布圓形黑斑,尾下覆羽也具有黑斑。兩翼為較深的灰褐色,飛羽和覆羽外翈具淡黃色羽緣。尾羽褐色,最外側尾羽的外緣和端斑白色。(李依環 宋森)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