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玩手機太忘形小心“手機手” 小朋友也要警惕先天性腱鞘炎

2019年01月28日09: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玩手機太忘形小心“手機手” 小朋友也要警惕先天性腱鞘炎

  “媽媽手”你肯定聽說過,那是操勞家務經常出現的手部疾患——腱鞘炎。然而,如今腱鞘炎已經不是媽媽們的“專利”了,它有了一個新俗稱——手機手。生活中我們已經離不開手機,打游戲、刷微信、網購……手指不停地滑動,一些人感覺大拇指根部開始發酸、疼痛,指尖活動漸漸沒那麼靈活,這就是腱鞘炎找上門了。

  腱鞘炎不再是主婦“專利”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關節外科劉丙立副主任醫師介紹,肌腱是連接骨骼和肌肉的纖維結締組織,腱鞘是套在肌腱外的滑膜管,具有維持關節正常彎曲和肌腱滑動的功能。當重復、高強度活動時,肌腱與腱鞘過度摩擦,便會發生損傷性炎症,出現腫脹、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稱之為腱鞘炎。

  腱鞘炎好發於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每天做家務,手指、手腕經常重復一些動作,容易導致腱鞘炎。此外,一些長期重復勞損關節的職業人群,如打字員、器樂演奏家、貨物搬運或需要長時間電腦操作的行業人群,因手腕、手指反復使用,也容易導致腱鞘炎。

  隨著智能手機的出現,很多電腦操作變為手機操作,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此出現腱鞘炎,使得這一疾病不再是家庭主婦和特殊職業人群的專利。

  腱鞘炎有哪些症狀?

  劉丙立說,如果患上腱鞘炎,患者一般會出現屈指不便,尤以早晨最為明顯,但活動幾下即有好轉﹔局部有壓痛和硬結﹔嚴重時可產生彈響(也被稱為“扳機指”),患指屈而難伸或伸而不能屈。

  治療:讓手指多休息

  腱鞘炎的治療,一是局部制動,簡單說,就是讓手指休息,少玩手機、少做家務,這種治療方式主要針對輕微腱鞘炎。二是藥物治療,針對中度患者,主要是消炎,用一些外用藥緩解疼痛,若藥物治療不能緩解,可以考慮打封閉。三是情況比較嚴重的患者,這些人可能連拿碗都沒有力氣,醫生會把腱鞘空間裡多出的東西切除,讓腱鞘空間恢復到寬鬆的狀態,就是手術治療。

  警惕新生兒拇指腱鞘炎

  劉丙立說,需要提醒的是,腱鞘炎並不是成人的專利,小朋友先天性腱鞘炎也需要警惕。雖然拇指腱鞘炎是小兒較常見的疾患,特征明顯,但在患兒剛出生時並不容易被發現,因為新生兒雙手都是攥著的,很多時候就是一對小拳頭。家長要趁孩子伸展雙手時仔細觀察,若發現小兒拇指絞索在屈曲位不能主動伸直時,就應該警惕,盡早到正規醫院就診,明確診斷。

  先天性的腱鞘炎是越早手術效果越好,延誤治療會對拇指功能造成影響,甚至出現畸形。並且小兒拇指腱鞘炎有自愈的可能,因而在發現的早期可以通過給孩子做按摩或用夾板將拇指固定於伸直位,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就需要及早手術。(記者 周潔瑩 通訊員 游華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