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雅思白皮書:中國學生聽力口語寫作分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2019年01月28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思白皮書:中國學生聽力口語寫作分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中國大陸地區考生的雅思平均分集中在5.5和6.0分,6.0分及以上考生接近半數。其中,口語、聽力和寫作能力都與全球平均水平的差距較大。1月23日,英國文化教育協會發布《2018中國大陸地區雅思考生學術表現白皮書》披露了中國考生在聽、說、讀、寫各單項的學術情況。

  平均分有所提升

  口語最為薄弱

  根據報告,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學術類雅思考生平均分為5.72分,比2012年(5.56分)有所提升,學術類雅思考生閱讀能力與全球平均水平持平,其余三項能力與全球平均水平均存在一定差距,口語最為薄弱。

  在培訓類雅思方面,考生各項英語能力都與全球平均水平存在差距,口語、聽力和寫作能力都與全球平均水平的差距較大,閱讀能力的差距相對較小。

  國際學校學生表現突出

  從地域分布來看,學術類雅思考試中,上海、江蘇、湖北、浙江、四川、北京、重慶處於第一梯隊(6.0分),湖北、浙江、四川、北京和重慶是今年首次進入該梯隊﹔培訓類雅思,上海、北京的考生處於第一梯隊(6.0分)。其中,上海的中學雅思考生聽、說、讀、寫四項能力依然位居全國之首。

  從學術類雅思考生總分平均分排名前20的中學來看,國際學校及含國際部的公立中學表現突出。

  從聽說讀寫各單項來看,聽力平均分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超過半數學校進入7.0及以上梯隊,寫作平均分全部達到或超出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前20名中學中僅7所學校學術類雅思考生口語平均分達到全球平均水平,口語能力相對較弱。

  首次超過出國移民工作佔比

  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19-22歲的雅思考生依舊佔主流,18歲以下的雅思考生已經超過23-25歲的考生成為第二大年齡群體。

  在雅思考試的具體用途上,88.6%的考生參加雅思考試的目的是出國留學。以檢測英文水平、國內入學、求職等國內用途為目的考生人數逐漸增加,比例達到5.3%,首次超越申請移民及出國工作的群體佔比。(記者 方怡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