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場“小白”年終總結:花盆裡長不出參天鬆

2019年01月28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小白”年終總結:花盆裡長不出參天鬆

  “焦慮、彷徨、期待”,對於許多初入社會的職場新人來說,這種感受普遍存在。2018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820萬,他們當中部分已離開校園,踏入社會。租房、加班、應酬……曾經意氣風發的他們開啟了“社會大學”的就讀歷程,前路漫漫,個中辛酸自有體會。

  成長的過程總要付出代價。畢業僅半年,“菜鳥”級新人已經感受到“社會大學”的殘酷。他們中,有些人的工作不得不親眼目睹生死,有些人學會與瑣事相處,有些人在巨大的壓力和挑戰中摸爬滾打,有些人成為時下流行的“秒辭”一族。焦慮感持續來襲,發際線卻在日漸升高,職場新人的路注定越走越窄嗎?

  直面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與其在格子間裡“拔劍四顧心茫然”,抑郁不得志,不如在對新環境的適應過程中破繭成蝶,實現“丑小鴨”向“白天鵝”的華麗轉身。

  不可否認,學生到職場人的角色轉換注定需要時間的沉澱。一方面,職場的“游戲規則”不同於校園。在學校,一個人隻需在所學專業有所建樹,再輔以豐富的實踐經歷,便可成為師弟、師妹心中的榜樣。而職場對人的要求大大提高,團隊協作、靈活處事、人際溝通等能力樣樣不可少。高智商與高情商是在職場站穩腳跟的關鍵,后者甚至顯得更為重要。步入職場,過往的成績歸零。無論你是名校還是“雙非”畢業生,無論你的學歷是本科還是碩博,在新的跑道上“栽跟頭”在所難免。

  另一方面,心態也在角色轉換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筆者身邊就有不少同學一心想著畢業后非“世界五百強”不去,工作后非“大手筆”不干。這種積極進取的心態無可非議,做事需要向前看、向上看的勁頭。然而,相比於迅速找到“登上人生巔峰”的捷徑,剛入職場的“小鮮肉們”更需認清現實,在職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工作滿意度等於業績除以預期。在專業素養、行業人脈、溝通技巧尚需積累的情況下,腳踏實地遠比好高騖遠來得實在。剛入職場便有過高的心理預期,隻會愈發感受到現實的骨感,久而久之甚至會造成焦慮心態的死循環,在挫敗中消弭工作的斗志。

  此外,職場“菜鳥”都會經歷一段或長或短的“蘑菇期”。這段時間裡,工作單位會對新人委以重任,仿佛種植蘑菇般讓新人獨自在角落生長。當此之際,職場新人極易產生墜入“冷宮”的無助之感。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一無所有的日子正是犯錯成本極低的時期。面對生疏的工作,你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也可以選擇俯下身子請教前輩﹔你可以選擇自暴自棄,也可以選擇在與挫折的正面交鋒中磨礪自己﹔你可以選擇隨波逐流,也可以選擇永葆澎湃的初心。“君子之道,譬如行遠,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身處成長的空窗期,一步一個台階上,職場“菜鳥”的成就感與存在感自然會與日俱增。

  人是社會性動物,完全離開他人寸步難行。工作,正是每一個“天之驕子”各顯神通,在自我社會化過程中實現人生價值的必由之路。初入職場,每個人都會出現在“老鳥”看來“小兒科”的失誤,每個人都會經歷被瑣事纏身無法自拔的沮喪,每個人都會為領導的高標准高要求輾轉反側……這一切總在情理之中。

  成長的過程必然伴隨著走出“舒適區”的陣痛,自身的缺陷正是在麻煩的解決中、在他人的反饋中得以完善。在摸爬滾打中認清社會的邏輯,把握職業的脈搏,終有一天,那些經歷的苦楚會被自己笑著說出來。

  其實,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都肩負著屬於自己的責任與使命。那些后來被晚輩景仰的先驅者,莫不是將自己最好的時光獻給了克服困難的過程。前不久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早年留學深造,回國后一頭扎進防護工程領域。奮斗一甲子,報國六十年。青年時的扎實積累,為他日后開創我國核生化防護工程這一嶄新學科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杰出人群中,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可以說,正是因為明晰了自己所處的歷史位置,把握了時代賦予的機遇,他們才能在日復一日的積累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正如作家柳青所言:“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今天,象牙塔的莘莘學子有著比先輩們更為豐富的職業選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誘惑與挑戰。互聯網的浪潮奔流不息,科技革命的步伐愈加快速,年輕人施展宏圖的舞台也變得越來越大。然而,花盆裡長不出參天鬆,庭院裡練不出千裡馬。隻有深耕屬於自己的領域,在做事的過程中磨煉自己,在水池中學會游泳,職場“菜鳥”才能快速成長為自己理想的模樣。

  當然,為職場新人提供成長平台的用人單位也應及時調整管理模式,適應95后甚至00后的工作心態。年輕人為所在單位帶來了活力與朝氣,用人單位也應使薪酬體系、福利待遇與員工付出相匹配,不讓新人流汗又流淚。此外,職場前輩通過“傳幫帶”使新手迅速步入正軌、公司施行更加人性化的激勵體制、領導對新人多一分信任……一點一滴的關懷之間,職場“菜鳥”才能縮短環境適應期,早日在工作崗位上創造更大價值。

  值得欣慰的是,這屆年輕人並非某些人所認為的不堪一擊。畢業半年多,他們中有些人已經找准工作的突破口,順利實現升職加薪﹔也有人在工作轉換之間逐漸發現個人興趣與職業要求的契合點,明確自己在職場上想要什麼。在逆境中成長,這是我們奮斗的青春。(王鈺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