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走進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統編三科教材概覽

新編小學語文教材的變化合理嗎?

2017年09月0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編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調整了小學一年級學習拼音和識字的順序:識字一個月后再學拼音。

很多人覺得這樣的順序降低了學習的效率,畢竟拼音是識字的最好工具。

專家解釋,這種變化不僅跟當今一年級小學生的識字狀態有關,更與語文學科的核心素養有關。

“過去小學生識字量少,學會拼音后,可以借助拼音讀文章。”統編小學語文教科書執行主編陳先雲說,但是現在語言環境發生了很大改變,生活中到處都是識字資源,兒童在入學前已經有了一定的識字量,對漢字並不陌生。“我們做過調查,90%的學生在入學前都認識‘天’和‘人’,80%的學生都認識‘地’。”

再有,識字課第一課“天、地、人”選自《三字經》中“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天、地、人”體現了傳統文化中“人與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所以,第一個單元安排識字也體現了教科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而漢語拼音只是幫助識字、學習普通話、閱讀的“拐棍”,學生獲得了一定的語文學習能力后是要丟掉這個“拐棍”的。

對於語文教材,社會上另一個爭議就是古文古詩篇目的增加。

“大家不要被古詩文的數量所困,古詩文更多是要求孩子們讀讀背背。很多課文都是很淺顯的幾句話,很多故事內容他們已經大致了解了,能在老師的幫助下讀通順、讀正確就可以了。”陳先雲說,在古詩文方面,增加古詩文的量,一部分是《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准(2011年版)》要求背誦的篇目,共75篇,另外很多古詩文都是兒童在閱讀白話文時已經了解過的。比如,教科書從三年級開始每學期安排一篇文言文,如《司馬光》《守株待兔》《自相矛盾》《精衛填海》,學生們對這些課文的故事已經很熟悉了,所以在理解文言文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而且文言文的篇幅短小、文字簡練,有時候一篇課文隻有三五句話,學生們學習不會覺得吃力。

其實,大家之所以擔心古詩文篇目的增加會加重學生的負擔,一部分原因來自教師在教學中,對低、中、高學段的教學要求沒有體現出差異性。“低年級安排的古詩隻要求鞏固識字、寫字,最重要的是能背誦、積累,做到‘囫圇吞棗’即可。中年級要求了解古詩句的意思,到了高年級,才要求教師引導學生初步領會詩人所表達的思想感情。”陳先雲說。(周丹)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