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走進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統編三科教材概覽

新編歷史教材“變”在哪裡?

2017年11月25日0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歷史教材的變化,絕不僅是大家看到的“刪除某些內容、提法有變化、細節有調整”那麼簡單。

很多人還記得電影《甲午風雲》中的致遠艦沖向吉野號的情景,“以前所有教材在講述甲午海戰時都表述為致遠艦是被魚雷炸沉的。”統編歷史教材主編葉小兵說,不過史學家對這個細節進行了仔細研究,查看了作戰雙方的航海日志,最終確定炸沉致遠艦的不是魚雷而是炮彈。

“教材編寫是非常專業的,不僅要考慮學科本身的發展,也要體現國家認知的變化,同時還要反映我國最新的發展態勢和成果。”葉小兵說,學科有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教材一定會發生變化。可以說,教材的這種變化更符合史實了。

再有,初中學生的歷史知識還不是很系統,有些學生對歷史知識的了解還有一部分來源於充斥在屏幕上的各種古裝劇。一些文藝作品不僅對學生掌握的歷史知識產生了誤導,甚至也會影響社會普通民眾對歷史事件的判斷。針對這種現象,教材“對難於理解的術語、概念,盡可能採用讓學生理解的方式呈現。”葉小兵說,教材不是學術著作,既要考慮教育性,也要兼顧學習性。

新編歷史教材主要採用點線結合的方式來編排。所謂點,就是一些具體的重要史事,比如事件、人物、歷史現象等。所謂線,就是歷史社會發展演變的基本脈絡和基本規律。“這樣用點線相互相連,以線串點,以點連線,使學生既了解把握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又對歷史上一些重要的史事有所理解,便於學生打好歷史的基礎。”葉小兵說。(周丹)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