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走進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統編三科教材概覽

語文課文是如何入選的?

2018年05月21日00: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語文的功能,不光是提高讀寫能力,最基本的是培養讀書的習慣。

在小學初中階段養成讀書的愛好與習慣,那麼也就可能打好一生發展的底子。

沒有課外閱讀,那語文教學就只是“半截子”的。新編語文教材主張讀書為主,讀書為要。抓住這條,就可能化繁為簡。語文江湖很大,有各種流派,你提出某種觀點,挑刺都會很多,但還是要抓住讀書這個本質。

——統編語文教科書總主編溫儒敏

新的中高考改革趨勢,讓語文成為學生必須要重視的一門學科。要學好語文,閱讀是不可忽視的。閱讀方法的學習、閱讀題材的豐富、閱讀量的保証……很多老師和學生一下子不知如何下手。別著急,主頁君今天跟大家分享其中一招:讀入選教材的作家的同類作品。下面這四位作家聖野、金波、方素珍、李秀英、關於被教材選中的文章,關於他們的創作故事、閱讀故事,進行了分享。

方素珍:《明天要遠足》入選統編語文小學一年級上冊課文

1.請問您是怎麼想到寫《明天要遠足》這篇文章的呢?

方素珍:小時候,老師要我們寫作文《遠足記》,我沒拿到好分數,因為老師說我第一段文字描寫睡不著的情況太長了,說我跑題了。可是我當時記憶特別深刻的就是遠足的前一個晚上,特別興奮,翻來翻去睡不著呀,所以我在大學時候,索性自己出個題目《明天要遠足》,寫下這種輾轉反側的心情。我曾經把這首詩寄去參加比賽,還得了獎呢!

2.小朋友也可以寫兒童詩嗎?應該怎麼寫呢?

方素珍:小朋友當然也可以寫兒童詩,一開始可以先學習作家的童詩作品。我認為寫詩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想象力,在平凡的事物中,想到別人沒想到的事情,看到別人沒看到的事物,然后,把它分行寫出來,就大致具有詩的模樣了。例如:看到花開了,你可以想象是:花兒笑了。花兒張開嘴唱歌。花兒正在賣香水呢。

3.除了兒童詩,您還有哪些作品呢?

方素珍:我也寫童話。本書就有我的童話作品哦!我也常把童話改編成圖畫書。

4.您平時喜歡做些什麼?

方素珍:我喜歡剪剪貼貼、旅行、胡思亂想,或是在很有氛圍的咖啡館和朋友聊天、講故事。我們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作家呢?首先把老師教的作文技巧練好,課外多寫日記、背誦好詞佳句、多投稿等。

李秀英:《在一起》入選統編語文小學一年級上冊課文

1.您為什麼會想到寫《在一起》這篇文章呢?

李秀英:我的童年是在鄉下度過的。初春的晴日,我經常會看到一群群黃色的、黑色的小雞雛在陽光下的草地上嬉戲,那種美好如一幅畫面,深印我的腦海。在我女兒兩歲多時,我帶她看圖認物,當看到小雞的圖片時,我聯想到自己兒時對小雞的美好記憶,於是寫下這首兒歌,帶女兒認識小雞,教她記誦。

2.您想通過《在一起》告訴我們什麼呢?

李秀英:這首兒歌有比較清晰的畫面感,孩子們在誦讀時能感受到小雞們在一起快樂嬉戲的愉快情景,在感受小雞們歡快玩耍的同時也愉悅著自己的心情。此外,我還想通過這首短小的兒歌讓孩子們初淺地了解小雞的生活習性, 培養小朋友喜愛小動物的情感。

3.為什麼您的兒歌讀起來都那麼朗朗上口呢?

李秀英:我最早寫兒歌是因為想通過朗朗上口的短句帶女兒學習、游戲、玩耍,可能是所有的兒歌都是來源於生活,來源於和女兒的“共讀”,所以大家讀起來感覺朗朗上口。

4.我們怎麼才能學會寫兒歌呢?

李秀英:兒歌一般是描寫孩子的生活、身邊的事物和自己的心情、感受的。寫兒歌首先要有一顆關注生活、熱愛生活的珍貴童心,做一個生活中的有心人,把生活中的許多美好和感悟用短小精悍、有韻有律的文字寫出來,同時需要豐富的想象。可以多讀名家作品,從仿寫開始。

5.您是每天都不停地寫作嗎?

李秀英:我幾乎每個周末會靜下心來寫幾首兒歌,這麼多年,寫兒歌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金波:《樹和喜鵲》入選統編語文小學一年級下冊課文

1.您最喜歡的是什麼書?

金波:沒有最喜歡的書,隻有不同時期比較喜歡的書,比如冰心的散文、安徒生的童話,等等。

2.您第一次獲獎的作品是什麼?

金波:我的第一篇獲獎作品是歌詞《在老師身邊》,獲得1954—1979 年全國第二次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一等獎。

3.您對小學生閱讀方面有哪些建議?

金波:愛讀書,讀好書,會讀書。即:從小培養愛讀書的好習慣,學會選擇優秀的圖書,逐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閱讀好方法。

聖野:《文具的家》入選統編語文小學一年級下冊課文

1.您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的?為什麼要為小朋友寫作呢?

聖野:1942 年3 月23 日,我在江西上饒的《前線日報》上發表第一首詩《悵惘》,由此,就喜歡上了寫詩。因為有著對童年美好的記憶,我希望將童年的故事與小朋友分享,喚起小朋友對童年的熱愛。

2.您是一位兒童詩人,又寫了很多童話,您覺得寫童話和寫詩有什麼不同嗎?

聖野:詩與散文是直接抒發感情的,展示想象聯想,語言精練優美﹔童話則主要是講幻想故事,重幻想,重故事講述,當然如果將兩種文體結合,就成了童話詩。

3.給小朋友寫作,您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

聖野:給孩子寫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童心,想孩子所想,理解孩子的童真、童趣、童情,寫出他們的真情實感。

4.您覺得我們小朋友也可以寫童話嗎?我們該怎麼寫呢?

聖野:小朋友當然可以寫童話,把自己頭腦中有趣的想象、幻想寫出來,編成故事就是童話。

5.我們現在功課特別多,沒有時間讀書,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聖野:如果喜歡讀書,熱愛讀書,就不怕沒時間讀書了,堅持每天擠出一點兒時間,讀半小時,一小時的,時間一長,就一定會有收獲的。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