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音樂學院2019年本科計劃招生375人

2019年01月22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記者從中國音樂學院獲悉,2019年,中國音樂學院本科計劃招生375人(含全國統招計劃315人、師范生計劃50人、華僑港澳台聯招計劃10人),共有音樂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音樂表演3個專業,17個招考方向面向全國招生。

中國音樂學院教育教學中心主任黃虎介紹,2019年中國音樂學院本科招生工作將出台五大新舉措。

一是部分專業開設實驗班。依托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新增作曲、管弦(小提琴)和鋼琴三個實驗班招生方向,實現“考入中國音樂學院,相當於考入全球六十多所一流音樂學院”的新型培養模式。具體而言,就是依托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中國音樂學院“2+2”聯合培養計劃,在中國音樂學院學習兩年,成績優異並通過選拔考試的學生,將和自己的專業課老師,同時享受學校全額資助,赴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某一個聯盟院校公派留學兩年,學生成績合格者,獲得中外兩校學歷、學位証書。

二是精選中國聲樂人才。2019年,減少聲樂歌劇系10個招生名額,優中選優,精選嚴選,進一步提升生源質量,進一步強化中國音樂學院“中國聲樂”專業的優勢地位,以推動中國聲樂學派建設。

三是實行“主考官負責制”。以往所採取的一些諸如拉帘考試、師生回避等,其實並不符合藝術院校人才選拔的內在規律,甚至是掩耳盜鈴。“主考官負責制”旨在為了更加公平公正選拔優秀考生,回避藝術考試中的潛規則,加大主考官的廉潔自律和責任擔當。

四是音樂學專業錄取原則加大文化課分數比重。為了落實教育部相關文件規定,不斷提升藝術院校學生文化素質水平,音樂學專業各招考方向(音樂學系、藝術管理系、音樂師范教育中心各招考方向)採用兼顧文化課與專業課的綜合分錄取辦法,錄取原則從往年的文化課上線按專業考試排名的順序依次錄取,調整為文化課上線按綜合分從高到低順序依次錄取。

綜合分的計算辦法,是專業成績與高考文化課成績各佔50%。高考文化課成績這部分計算是考生高考成績(含政策性加分)÷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區)普通本科第一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文、理)×100。

五是設立“院長獎學金”。第一志願被我校錄取的優等學生給予免除本科四/五年(全學程)學費,作為獎學金獎勵。通俗講,優等生就是音樂藝術的“天才”“奇才”“鬼才”“怪才”。學校在招生中發現的優等生將給予“院長獎學金”,鼓勵全國的音樂藝術優秀學子報考中國音樂學院。

今年,中國音樂學院本科招生工作1月22日-1月28日開始招生報名,2月15日召開“院長與考生見面會”﹔2月16日-3月8日開始專業考試。學校還將沿用已經持續三年的“校長與考生及家長見面會”,為考生及家長提供愛心送考車,在寒冷的冬季送上姜糖水、暖寶寶等暖心行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