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有愛的家庭是寶貴的社會財富

何鵬飛
2019年01月22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最近一期的電視節目《少年說》中,初一男生李仁志給做外賣配送員的媽媽,送上了自己的“深情表白”。在李仁志眼裡,媽媽是一位認真敬業的外賣配送員,但自己從未嫌棄過媽媽的工作。李仁志的告白登上了熱搜、引爆了社交網絡,引發網友“集體淚奔”。

父母收入不夠高、工作不夠好,甚至長得沒那麼“好看”等,都可能讓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在同學們面前感到自卑。有的孩子不想讓同學、老師看到自己父母的真實狀況,甚至連家長會都不想讓父母參加。但李仁志大方地向同學們介紹著自己的外賣配送員媽媽,自信而篤定。顯然,原生家庭環境的不富有並沒有讓他顯得卑微渺小。

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隻要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獲得的報償合法、合理、合情,就值得尊敬。李仁志的媽媽是個外賣配送員,她熱愛自己的工作,努力為他人提供服務,就應該獲得社會的認可。就在上周,美團研究院基於平台的數據發布了《2018外賣騎手就業報告》,報告顯示,像李仁志媽媽這樣的外賣配送員達270萬之多,他們風裡來雨裡去,送餐、送快遞、送藥品,甚至參與無償獻血、協助挽救生命、直面火災險情……在追夢的道路上,任何一個為社會提供有益服務的工種,都不應該被人用有色眼鏡去評判。經濟社會越發展,越會出現新行業、新崗位,既為人們提供著更多樣、更高效的服務,也創造著更多的社會財富,為個人實現人生價值提供更多的舞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的言行舉止往往是家庭的真實投射。李仁志的媽媽有時候因為沒有提前送達外賣讓客人不滿意,有時還會收到莫名差評、無理取鬧,但李仁志並沒有感受到她的負能量。恰恰相反,母親的平常心給了孩子以德報怨的底氣。李仁志對媽媽所從事工作善意的、積極的表達,不逃避現實、自信而陽光的口吻,正是這個有愛家庭教育的真實反饋,也是對媽媽所給予的愛的最好回應。

這也給我們很多啟示,工作是否“高大上”,能否給孩子提供學區房,或者能否為孩子的成長提供豐富的物質條件雖然重要,但是培育良好的家風,營造一個有愛的家庭環境,通過言傳身教向孩子傳遞良善、積極的生活態度更重要。它關系孩子的健康成長,關系到孩子如何與自己相處、與社會相處,這是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養料、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