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手拎豬肉照片再刷屏 廣西小學又為學子頒發豬肉獎勵

2019年01月21日08: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貧困山區,71名小學生,每人獎勵3斤豬肉……18日上午,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知了小學剛剛舉行散學典禮,學生們手拎豬肉的照片就在微信等社交媒體上刷了屏。

這是學校第二次給學生頒發豬肉獎勵。以前,每年的獎品大多是獎狀、筆記本等常見物品,2018年暑假前學校創新獎勵方式,除一紙獎狀外,還給一至五年級期末考試成績優異的53名學生每人獎勵了2斤多豬肉。

小學所在的獨峒鎮地處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交界,百姓生活較為貧困,當地人大多到廣州、東莞及柳州等地務工。知了小學共有六個年級,許多學生和爺爺奶奶或叔伯等留守家中。知了小學教師楊再彰說,以往獎勵多是文具或現金,孩子對獎品司空見慣,拿到獎學金也很快花掉,許多家長甚至不知道自家孩子獲了獎,激勵作用不明顯。

去年的散學典禮上,購自貧困戶的150斤生豬肉,加上小學生的一張張笑臉,不但引發網友關注,還受到許多學生家長的肯定。

今年寒假即將來臨,校方決定在散學典禮延續上一次的獎勵方式,向貧困戶購買了一頭200多斤的生豬。18日上午,一塊塊生豬肉出現在典禮現場,引來學生陣陣歡呼。

“這次全校共71個孩子獲獎,豬肉由上學期的2斤多提到3斤。”楊再彰介紹,除上學期剩余的資金外,深圳一位愛心人士贊助了5000元,更加充足的獎勵資金,讓本次獎勵人數和獎品分量都有了明顯提高。

村民楊甫春孫輩中3人在知了上小學,其中倆人繼上次獲獎后再次收獲了獎勵。平時,60歲的楊甫春經常督促孫兒們做功課,通過手機跟老師溝通作業問題。散學典禮結束后,孩子們興沖沖拎著豬肉回家,他坦言非常欣慰,“打算給孩子們弄一餐好吃的,燒烤豬肉會讓孩子高興,也鼓勵他們好好學習。”(潘強 朱麗莉)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