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記:歌聲帶來快樂

黃蓓蕾
2019年01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歌聲帶來快樂(留學記)

閆冠宇(左)和同學在一起

晚10點從圖書館走回家,10點半去錄音棚練歌,凌晨1點疲憊但充實地回家……這是閆冠宇近期准備演唱比賽決賽的常態。在加拿大多倫多,閆冠宇不僅在學業上取得進步,也實現了自己在舞台上演唱的夢想。

選擇與人溝通的專業

閆冠宇記得自己剛剛入讀多倫多大學管理類專業時,在學業上面臨的巨大壓力。“我現在讀大一,但還沒有分專業,同學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及相關課程。和我一樣選擇管理專業的同學會根據成績排名來決定是否能繼續讀這個專業,隻有超過6成的人會留下來在大二繼續就讀管理專業,其余的學生隻能選擇讀其他專業。所以考試題目很難,大家的成績不是很高。”閆冠宇說。

之所以選擇管理類專業,在閆冠宇看來,有些行業的崗位在未來可能被智能機器替代。但管理類專業注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情感的交流無法完全被機器代替。

在管理類課程中,數學、微積分等課程對閆冠宇來說比較簡單,因為這類課程有固定答案。他告訴筆者,數學、微積分等課,每周會安排一節總結課,助教會就一周課程進行講評輔導,梳理教授講過的內容。而以論文作為期末考試的課程則相對較難。例如藝術管理課程,期末論文需要梳理當今藝術的發展趨勢。閆冠宇當時以舞台管理作為選題,通過實地考察,去博物館了解開辦展覽的運作流程和舉辦展覽的意義,終於完成了論文。

幾乎每個留學生在面對期末考試時都會感到疲憊,閆冠宇也不例外。他說:“以前聽說大學生通宵學習到早上五六點鐘,我覺得有些夸張。但現在輪到自己才深有體會。考試月的生活狀態就是白天上課學習,晚上去圖書館學習到凌晨五六點鐘,回家吃完早飯睡兩三個小時,接著再去學校上課,反復循環近1個月。”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019年2月,閆冠宇就要登上演唱比賽的決賽舞台。談到進入決賽的經歷,閆冠宇還有些恍惚,他認為是“運氣”使然。

“現在演奏樂隊在聽歌曲小樣,他們也在幫我編曲。我的樂隊老師和制作人在聽我唱的歌,一兩個星期后就要進行決賽彩排。所以這幾天特別忙,雖然累卻充實又開心。”閆冠宇說。

准備決賽期間,閆冠宇每天在家練習至少兩小時,然后到錄音棚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訓練唱歌氣息。為了有更精彩的表現,他練習了15首備選歌曲參加決賽。不僅在自己的訓練上投入大量心血,他還取長補短,去半決賽現場觀看別的選手的比賽。在閆冠宇看來,唱歌勝在理解歌曲而非單純炫技,因此他唱歌比較投入情感,像講故事一樣把歌曲娓娓道來,把故事唱給觀眾聽。

“我愛唱快樂的歌,想把我的快樂傳遞給更多的人,讓大家分享我的快樂。我也想用這樣的歌,激勵身邊有些情緒低落的朋友,鼓勵大家多做有意義的事。”閆冠宇說。

閆冠宇不僅參加唱歌比賽,也擔任了很多幕后工作。在多倫多,他發現媒體公司會承包各種明星的演唱會,去媒體公司做義工可以提前了解演唱會的流程、各個部門的安排。

學無止境,藝無國界。閆冠宇積極參與,不斷開拓著自己的眼界。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