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英語能力標准接軌國際考試

鄭 勇
2019年01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日前,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布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與英國英語考試雅思、普思考試的對接研究結果。今后,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四級到八級分別對應於雅思4.5分到8分。基於量表,我國正在研發高等教育階段的中國英語能力等級考試。

  

  雅思總成績6分,相當於中國英語能力等級(CSE)六級。日前,隨著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研究結果的公布,雅思、普思考試成績有了對應的中國英語能力等級。

  英語能力標准對接雅思

  2018年,《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CSE)對外發布,這是首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准。該標准旨在引導我國英語教學和測試加強對學生實際語言運用能力、文化意識和跨文化交際能力的培養。這將有助於解決我國各項英語考試標准各異,英語教學與測試目標分離、學習目標不連貫等問題。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顯示,根據中國英語學習者和使用者的英語語言能力從低到高分為一至九個等級,歸為基礎、提高、熟練3個階段。能力分處3個階段的學習者和使用者,分別稱為初級、中級和高級。早在2016年,中英兩國就英語能力標准進行溝通銜接,確定了兩國將合作開展多項英語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

  此番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結果發布,標志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准與國際考試接軌。

  從分數導向到能力導向

  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於涵表示,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和雅思、普思考試對接研究的同時,教育部考試中心也和美國的托福考試主辦機構簽訂了協議,正在開展托福考試和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

  “雅思和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工作順利完成,體現了量表的應用價值,樹立了語言測試與量表對接研究規范,有助於探討不同地區英語學習者語言學習規律與學習模式,為教育開放做了一件大事。” 於涵說。

  此次對接研究的英方學術負責人、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測評研發中心主任巴裡·奧沙利文認為,雅思、普思都是強調溝通為本的考試,注重聽、說、讀、寫4項英語能力的考查,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同樣也以語言運用為導向,這為雙方的對接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對接結果在多個方面都將體現積極意義:中國的教育機構可根據學校和專業特點,參考國際交流中對英語考試成績的要求,參照對接結果和量表的具體能力描述,制定清晰的學生英語能力培養目標,並改進教材、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活動設計﹔考生可通過參照雅思、普思考試成績對應的聽說讀寫各項量表描述語,准確了解自身優勢與不足,確定英語學習目標﹔招生或用人單位可在招生或招聘員工時根據機構自身需求,參照對接結果及量表的能力描述,確定希望學生或員工達到的考試成績要求,合理選拔或評價人才。”巴裡·奧沙利文說。

  對接合作研究項目歷時兩年

  時間回到2016年12月,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和英國時任教育大臣賈斯汀·格林寧在上海舉辦的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大會上簽署了《中英教育合作伙伴框架行動計劃》。其中提出,為了推動中英兩國英語能力標准的溝通銜接,兩國將合作開展多項英語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並指定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和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負責該合作研究的具體實施工作。

  2017年初,雅思和普思考試與量表對接合作研究項目正式啟動,歷時兩年完成。研究團隊成員由來自教育部考試中心、高校、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和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的知名專家學者組成。

  據介紹,為了保証對接研究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嚴謹性,研究團隊借鑒國際語言測試與語言能力標准對接研究的經驗,採用專家判斷和實証數據相結合的方法,多渠道收集校驗証據,注重結果的科學論証過程。在開展研究的過程中得到了來自全國多個地區的專家學者、一線教師和學生的積極參與。此外,過去兩年間,教育部考試中心和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基於對接研究合作,曾聯合舉辦國際英語測評研討會,與數百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量表的內涵及應用以及量表與國際測評體系對接研究對中國英語教、學、測的意義。

  

  鏈接

  雅思考試,全稱為國際英語測試體系(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英文簡稱IELTS,由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澳大利亞IDP教育集團和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外語考試部共同擁有並在全球范圍內運營,是國際知名的英語標准化水平測試,可用於留學、移民及求職等用途的英語能力証明。雅思考試於1989年設立,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所院校機構得到認可,每年有超過300萬人次參加考試。

  普思考試,英文簡稱Aptis,是英國文化教育協會研發的一種創新型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面向教育機構、政府部門、企業等機構,提供針對不同人群的靈活組合測試模塊,有針對性地滿足機構和個人的多樣化需求,成績可供學生或教師的英語語言能力評價、企業員工和求職者語言能力評估使用。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