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9年01月20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是當代青年精神風貌的體現,也是創新型國家建設所不可或缺的。就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開展、成效、挑戰等問題,日前,記者專訪了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

  記者:全國教育大會對“培養什麼樣的人”做出了重要部署,請問您如何理解創新能力在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性?

  張彥: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全國教育大會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命題作出了深刻論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在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與產業加速變革的大背景下,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特別是高素質人才培養和更高階段的教育中,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記者:結合高校目前人才培養的實踐,您如何評價當代大學生的總體創新能力?“創新創業”教育開展的針對性是什麼?

  張彥:大學時代,人的精力最旺盛、思維最活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重要階段。這些年,創新創業的意識已深入大學校園,高校學生日漸成為我國創新創業的生力軍。這些都表明,當前我國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和氛圍,大學生群體參與創新創業的意識強烈、熱情高漲。但客觀上說,在創業項目的轉化率與成功率方面,我國大學生的創業現狀與一些國家還存在一定差距。此外,在創新精神、創新毅力、動手能力等方面也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創新能力如何,關系到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高等教育肩負著為國家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在大學生中深入進行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大批具有創新精神、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擺在今天中國高等教育面前的一項具有時代意義的重要課題。既是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也是我國高等教育創新發展和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的需要。

  記者:目前高校開展“雙創”教育的總體情況如何,未來將如何進一步完善?

  張彥: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目前,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已呈現“星火燎原”之勢,形成了一大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經驗和制度成果。創新創業教育研究蓬勃發展,創新創業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創新創業教育已成為每一名大學生的必修課,各高校普遍建立起包含課程、教師隊伍、教材資源和案例庫、社會實踐等在內的系統教育體系,這都使得創新創業教育效果不斷提升。

  未來還需要高校進一步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工作,特別注意把握幾個關鍵點:首先,要強調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地位,把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作為高校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同時,要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創新創業教育要堅持立德樹人的基本導向,引導學生樹立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遠大理想,將個人的前途命運同國家、民族的發展緊密結合,在創新創業實踐中著力培養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

  此外,要完善創新創業教育教學模式和課程體系,充分發揮課程育人作用,強化創新創業實踐,並提升創新創業服務保障能力。營造濃郁的校園創業文化氛圍,豐富創新創業活動載體,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熱情。

  廈門大學長期堅持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中,通過打造科創競賽新模式,建立課堂革命新機制,構建實踐教學新體系等措施,形成了“政策催動、地域聯動、興趣帶動、資源推動”的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廈大經驗。經過多年努力,學生創新創業能力顯著提升,創新創業成果持續涌現。未來,廈大將和全國所有高校一起,推動創新創業教育,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