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文教學在西班牙結碩果

2019年01月1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文教學在西班牙結碩果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稚嫩而嘹亮的童聲唱著耳熟能詳的中文歌謠,回響在西班牙一所普通小學教室裡。

教室外,茂盛的橄欖樹掩映在紅色屋頂與雕花廊柱之間——這裡是位於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阿米利亞小鎮的一所小學,學校裡的西班牙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習中文。

阿米利亞的小學中文課恰是西班牙少兒中文教育的縮影。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西班牙有200余所中小學開設中文課程,僅馬德裡自治區就有32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課。

2018年11月9日,第二屆“西班牙教育體制中的中文教學現狀”工作會議在巴塞羅那舉行。與會兩國嘉賓一致認為,應盡快將中文正式納入西班牙“高考”,成為高等院校入學考試的正式考核科目。

與此同時,以孔子學院為代表的成人中文教學也在這個伊比利亞半島國家結出累累碩果。

目前,西班牙共開設8所孔子學院——從大海之濱的瓦倫西亞,到雪山之下的格拉納達,從繁華的首都馬德裡,到安詳的古城托萊多……中國語言文化教學在西班牙國內多地鋪開,各具特色,架起一道道中西交流的飛虹。

巴塞羅那孔子學院2010年成立基金會作為獨立法人運營,8年來與加泰羅尼亞自治區12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形成覆蓋全區的“1+12”中文教學體系。

據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教育組統計,目前全西班牙有5萬余人學習中文,參加中文水平考試人數居歐洲第一。同時,有超過4000名西班牙學生在中國留學。

隨著中國的飛速發展和中文教育的不斷推廣,越來越多的西班牙人正在與這門古老的東方語言產生聯系,很多人的人生也因此發生著“美妙的改變”。正如留學生何塞·莫倫特所言:“中文將永遠佔據我心裡最特別的位置。”(郭求達 馮俊偉)

(據新華社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