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漢語打開未來之門

2019年01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漢語打開未來之門

  卓悅近照

  來自白俄羅斯的卓悅,今年18歲,已在中國生活學習14年。2018年秋,剛踏進大學校園時,她作為留學生新生代表在北京外國語大學開學典禮上發言。如今一學期過去,這個小姑娘對中國、對中文、對自己的未來都有了新認識。

  從4歲開始接觸中文

  卓悅的媽媽是白俄羅斯人,爸爸是中國人,她出生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4歲時,一家人來到中國。那時候,小卓悅一點漢語也不會講,周圍的一切對她來說既陌生又新奇。雖然媽媽的漢語不太好,但是會漢語拼音,常常拿著小卡片教卓悅。爸爸的親戚朋友也常和她說漢語。同時,卓悅還看中文動畫片,可謂浸泡在漢語環境中。

  “我記得,當時自己從早到晚都在看動畫片,印象深的是《西游記》和鞠萍姐姐主持的動漫世界。”雖然卓悅沒有系統地學過中文,但在中文環境中的耳濡目染,讓她不到兩年,就可以用漢語進行交流。

  “回想起來當時學漢語的情景,有很多有趣的片段。”卓悅說,“記得當時把所有比自己年長的男性都稱作叔叔,后來才知道,還有大爺等不同的稱呼。”

  折服於漢字的魅力

  憑借良好的中文基礎,卓悅不但交到朋友,還順利地進入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習。如今,她正在嘗試用中文學習第三門外語。

  卓悅告訴筆者,中文,特別是漢字,很有魅力。她說,會寫漢字就像經過努力解出一道數學題一樣,會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她觀察到,很多外國漢語學習者認為寫一個像樣的漢字並不容易,因為漢字筆畫很多。很多時候,他們都是照葫蘆畫瓢,但離寫好漢字還有距離。在卓悅看來,寫漢字就像畫畫一樣,非常有意思。“我記得初中時,老師給我們講漢字的發展歷史。記得這名老師講到漢字的偏旁和字義的關系,非常神奇!”卓悅說。

  中國歷史博大精深,通過學習中國歷史,卓悅了解到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荊軻刺秦王等。“也正是因為現在在中國學習,有了很多便利條件,可以翻閱這些中文書籍,也能更快地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卓悅說。

  在卓悅看來,隨著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漢語正在成為國際性語言。

  都是我的故鄉

  在學習漢語的過程中,卓悅發現,學習漢語並不簡單——聽、說漢語已經不易,寫好漢字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卓悅也會盡己所能幫助那些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學習者。

  “有一次,一個外國人對我說:‘謝謝,連累你了’。我當時有些反應不過來,因為對方想表達的僅僅是‘謝謝’。我連忙糾正說,‘麻煩’這個詞更為適合,而不是‘連累’。”回想起這些瑣碎的小事,讓卓悅覺得有趣中透著溫暖。

  卓悅說,雖然自己是白俄羅斯國籍,但從心理上,覺得中國和白俄羅斯都是自己的故鄉,都是自己成長和牽挂的地方。

  在北京外國語大學開學典禮上演講后,卓悅站在白俄羅斯國旗和中國國旗中間留影。她告訴筆者,這對她來說意義非凡。“希望能為這兩個國家做一些事情。當時這種對未來的希望非常強烈,我想為此努力。”卓悅如是說。(於璐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