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大系”2019創業藍皮書發布

2019年01月18日13: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杭州浙江大學校友會、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科技創業中心等機構聯合發布《2019浙江大學校友創新創業藍皮書》。本次藍皮書內容主要包括“浙大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概況”、“求是創業邦”等,涵蓋上市公司、海外創業等12種特色創業榜單。

“我們今年第一次推出社會創業校友榜單,選取部分從事社會創業的優秀代表,是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士能夠關注、支持社會公益組織和公益事業。”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科技創業中心主任鄭剛表示,浙江大學是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一面旗幟,在社會創業方面也應該發揮引領作用。

據介紹,“社會創業”是指個人、社會組織或者網絡等在社會使命的激發下,追求創新、效率和社會效果,經濟效益兼顧社會效益。“社會創業是用創新創業手段解決重大社會問題和挑戰,對我們轉型期的中國具有非常關鍵的意義。”鄭剛強調。

已有多年社會創業經歷的忻皓,是本次“社會創業榜單”的入選者之一。忻皓本科就讀於浙江大學環境科學專業,讀博期間專注於社會創業的研究。他說,我很感謝“社會創業”這個詞,很感謝“藍皮書”能力推“社會創業榜”,這讓我們這些致力於推動社會更美好的草根青年,在得到更多關注的同時,也能影響更多青年成為社會創業者。

另一位“社會創業榜單”的入選者於紅雷,他帶領團隊,專注用機器視覺技術服務視障人群,幫助他們獨立生活。“有一位盲人朋友,使用我們的盲人視覺輔助眼鏡,第一次獨立出門去超市買了一包鹽,他打電話告訴我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覺我活著還有意義’。這也是讓我們堅守下去的動力。”於紅雷介紹,目前企業已服務了10萬余位視障用戶,幫助他們獨立出行20余萬公裡,並幫他們記憶了1萬多條新的路線。

對於《2019浙江大學校友創新創業藍皮書》第一次為“社會創業”單獨設榜,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專家李建華表示,這展示了浙江大學“創業大本營”的風採。創業者創業的領域不局限於商業領域,更擴展到環保、助殘等公益領域,充分展示了浙大創業的沃土和良好的創業氛圍,值得國內外高校借鑒。

據悉,此次藍皮書的發布旨在進一步宣傳和加強浙江大學“求是、創新、創業之校”的形象,打造“浙大系”和“求是創業邦”的品牌,不斷提高創新創業團隊的社會知名度及影響力,以幫助創業校友和資本市場、企業服務機構等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聯系。(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