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一媽媽十年為兒寫26萬字成長日記

2019年01月17日09:05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王曉麗展示為兒子寫的“成長日記”

武鋼三中一位學生媽媽的暖心之舉近日傳遍朋友圈:十年來,她堅持給孩子寫成長日記,目前已完成130篇、26萬字,記錄孩子平時學習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以及一家三口的“慢生活”。

記者了解到,寫成長日記的王曉麗是高一(5)班學生胡承宇的媽媽。喜歡記錄、愛拍照的她從2009年開始,在QQ空間裡給兒子胡承宇寫成長日記。孩子第一天上學的表現,幫媽媽做家務的貼心,努力之后取得的進步,一家人圍爐話雪時的溫馨……十年裡孩子每一個讓她感動、欣慰、驕傲或者難過、擔憂、煩惱的時刻,她都一一記錄了下來。

“10點半,你走出了校門。我試探地問:‘寶貝,你考得如何?’然而,你的回答讓我很生氣也很失望……”記者在2009年7月5日的成長檔案中看到,王曉麗記錄了剛上一年級的胡承宇為了得到禮物“機甲獸神”,把98分的考試成績說成100分的一段經歷。她並未苛責孩子丟掉了2分,卻告訴他必須為自己的謊言付出代價——他要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用更好的表現彌補錯誤,才能得到心愛的玩具。

盡管孩子也會在成長過程中犯一些小錯誤,但在王曉麗的記錄中,更多的是對他的鼓勵和贊美:爸爸上白班時,姥爺要騎車送胡承宇上學,被他以“不願坐在自行車后座吹冷風”的理由拒絕,其實,他是心疼姥爺年紀大了腿腳不好,寧可自己走路去學校﹔旅行中的胡承宇讓媽媽扶著自己肩膀爬山,下坡時牽著媽媽的手,還會主動幫忙拎飲用水,儼然一個成熟的男子漢……

“都說陪寫作業的爸媽傷不起,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焦慮。”王曉麗告訴記者,事實上,孩子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表現是超出了自己預期的,因為整個小學階段,孩子沒有培過優,成績卻一直很穩定,這得益於早期對他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她和丈夫都很欣賞黑幼龍先生“慢養”孩子的教育理念,別人家的孩子在趕赴培訓班的時候,他們帶著孩子散步、下棋、看電影、享受美食、逛公園、旅游、參加夏令營……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度過了快樂而難忘的童年。

從一開始,胡承宇就知道媽媽在給他寫成長檔案,他也經常好奇地瀏覽其中內容,邊看邊笑,還主動“補充材料”。有段時間,他發現媽媽的QQ空間設置了權限、不讓他訪問,他產生了疑慮,一次以完成在線作業為由“偷看”媽媽手機,才得知她身體有恙,怕自己知道以后擔心。所幸檢查結果良好,檔案的訪問權限又重新對胡承宇開放了。

母子間的良好溝通也減少了許多孩子青春期的煩惱。胡承宇說:“感謝媽媽記錄下我成長的點點滴滴,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附:《寶貝宇成長檔案》節選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今日我隨你提前了二十分鐘起床。之所以早起,是因為你想去學校清理教室裡的垃圾,以求將功補過——用你的話說是“用實際行動做檢討”。事情源於昨晚放學之后,班主任老師在QQ群裡發的幾張令人觸目驚心的照片——空無一人的教室裡不僅一地狼藉,還燈火通明冷氣十足。作為剛剛上任的勞動委員,你難辭其咎。這是明顯的失職!你沒有及時安排同學值日,也沒有以身作則帶頭打掃。不過,你看到照片后並未推諉,且直言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還拜托我喚你早起,雖然在本次事件中責任不在你一人,但你勇於承擔責任,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的態度和行為,還是讓身為母親的我深感欣慰!

(責編:郭凱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