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少兒編程這部“好經”別念歪了

楊國營
2019年01月17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未來文盲的標准就是不會編程”“人工智能時代來臨,讓孩子提前掌握基礎語言”……幾乎是一夜之間,少兒編程成為教育圈的一大熱詞,更悄然成為校外培訓市場的新寵。但是,最近也有媒體披露其存在夸大宣傳、課程多噱頭、師資參差不齊以及低齡化等問題,引發家長群體擔憂。

《中國少兒編程行業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少兒編程軟件用戶達1550萬人。從大約2013年開始孕育、發展,少兒編程行業剛走過不過5年時間。有市場人士信心滿滿地預計,長期來看這將是一個千億元級的市場。實際上,編程教育的興起並非偶然。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完善人工智能教育體系,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美好前景加上政策驅動,不少培訓機構聞風而動。對教育潮流感知敏銳的部分家長帶著孩子躬身入局,而驅使他們的最大動力,並非學習一門技術、鍛煉一種思維,而是更為現實的目標——升學。自從教育部明令取消奧數高考加分之后,2018年初,浙江、上海等地確定把編程作為高考科目正常對待,與理綜科目平齊。南京、天津等地則將編程納入中考特招范圍。在一些地方中小學尤其是民辦學校,少兒編程日漸成為招生的重要考核標准之一。

“早學早有優勢”“未來升學加分項”,面對培訓機構的這類宣傳語,想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的家長們根本沒多少免疫力。於是,不管孩子年齡大小、身心發展情況以及是否有興趣和天賦,一窩蜂式的報班現象在一些地方開始出現。不可否認,少兒編程對學生的思維開發有益,但它同奧數類似,並非每個孩子都適合學習,都能學好,最終能靠它敲開名校之門的更是少數,大多數孩子仍將淪為陪跑者。

在培訓市場上,少兒編程教育已覆蓋從小學到高中,並大有向學前教育滲透的趨勢。一些培訓機構一再向家長灌輸這一學習的零基礎和低齡學習優勢,甚至有四五歲的孩子被忽悠去學編程。教育專家研究發現,受大腦發育水平、閱讀理解能力等所限,少兒編程教育要在10歲之后才適合進行。過早、過深讓孩子學習編程,倘若孩子學習受挫,不但達不到掌握技術、開發思維的目的,反而可能打擊孩子的自信心,透支其學習興趣。

少兒編程教育從一開始就帶著市場化的基因。我國的少兒編程教育仍處在起步階段,優質師資的匱乏、課程的不完善是諸多學校面臨的共同問題,這就為市場上的培訓機構提供了可乘之機。對於培訓機構負責人和投資者來說,其主要熱情不在於教育本身,而在於少兒編程這個噱頭背后蘊藏的巨大經濟收益。照此發展下去,一項旨在面向未來的教育革新將很快被資本綁架,這對少兒編程教育來說顯然並非福音。

其實,在起步稍早的一些教育發達國家,編程教育的主陣地被限定在學校內的課堂裡。2014年,英國成為世界上首個強制在校少年兒童學習電腦編程知識的國家。2015年,美國提出計劃10年普及中小學生編程教育。此后,日本、新加坡等多個國家相繼將編程納入小學必修課程。但國內部分家長急功近利的育兒觀,以及培訓機構追求利益最大化目標之下的短平快操作,正在把少兒編程教育從校內迅速扯到校外。倘若沿著這條彎路走下去,很可能會重蹈奧數的覆轍。

因此,對少兒編程培訓嚴加監管勢在必行。廣告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教育、培訓廣告不得對升學、通過考試、獲得學位學歷或者合格証書,或者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証性承諾。對於一些培訓機構將少兒編程教育與升學等挂鉤的各種宣傳,政府相關部門在新一輪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專項整治中,應將其作為重點。

少兒編程教育是一棵未來充滿無限可能的幼苗,需要精心灌溉、認真呵護,靜待其花開﹔而不是在它萌芽之際,就過度施肥、拔苗助長。除了為學校的編程教育提供政策、資金和師資支持,使其健康發展,對於市場上的少兒編程培訓,政府有關部門絕不能放任其狂飆突進式的野蠻生長,相關整頓、治理措施應盡快跟上,將其納入正確的發展軌道。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