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生僻字》大熱,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2019年01月17日08: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僻字》大熱,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近些年國學升溫的背景下,《生僻字》這首歌火了。曲調簡單,很容易上口,而歌詞裡有很多平時見面頻率比較低的字、詞,引起大家的好奇。為了適應大家的需要,網上已經出了拼音版歌詞,方便學會了讀音后傳唱。羅志祥應粉絲要求挑戰這首歌,網友們形容他的表情“很崩潰”、“很懵”,那是剛看到的一瞬的反應。有了拼音,根據發音和簡單的曲調來記住就沒那麼難了。

  難在哪裡呢?在各方面都肯定這首歌有助於認識生僻字時,不少網友提出,這些字在歌裡記得,脫離了歌詞,單獨放到生活中恐怕依然不認得。這個就是難處。從記憶的特點來說,學習字、詞光是記得形和音,很快就會忘記。大家在背英語單詞時應該感受頗深吧?一天背兩百個生詞,可能到晚上記得,第二天早上已經忘得七七八八了,要重來。

  我們要記得並且會使用一個字、詞,最好是放到具體的語境裡面,上、下文語音連貫,或者能夠提供聯想。《生僻字》裡只是簡單地把一些字放到一起,於是產生了網友提出的“離歌不認字”的現象。要解決這個問題並非難事,把生僻字根據各自的意思串起來就行了。如歌詞中出現的“魑魅魍魎”,明末清初褚人獲的筆記小說《堅瓠集》、明朝筆記小說《宦游紀聞》中都有對聯故事可以幫助記憶,前者為: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頭面。魑魅魍魎,四小鬼各樣肚腸。后者是:琵琶琴瑟,八大王一般頭腦﹔魑魅魍魎,四小鬼各樣肚腸。金庸《射雕英雄傳》中出現的對聯把前者的“各樣”改成“各自”。現成的對聯能直接入歌詞,有意義又能增加文化知識。

  想要自己把字詞連成有意思的內容也不難,試一下與歌詞裡出現的其他詞意思相連:魃魈魁鬾,沆瀣一氣﹔魑魅魍魎,耄耋饕餮。魃魈魁鬾氣味相投,魑魅魍魎年紀很大了還很貪吃,組成有意義的句子后,有益於記住這些詞的褒貶、意思,雖然還是不能保証運用自如,但是比起原歌詞單獨硬拉生僻詞,更有幫助。

  生僻字之生僻,原因之一在於用得少、見得少。歌詞中有些詞相對而言使用頻率高一些,如煢煢孑立、沆瀣一氣這一類,認識並且會使用會帶來一些便利,另外一些生僻字,如叕、燚等,現代人已經很少碰到,認得並沒有太大用處。曾有個研究語言學的文學院長說,他有段時間認得一萬多個漢字,但是現在已經遠遠做不到了。原因是平時很少見到這些字,忘了。歌詞裡出現了三個龍的字,筆者認得歌詞中沒出現的四個龍,讀zhé,二聲,意為啰唆,從未在閱讀文獻時遇到過。這種知識有與沒有,對生活、學習影響不大,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煢煢孑立 沆瀣一氣

  踽踽獨行 醍醐灌頂

  綿綿瓜瓞 奉為圭臬

  龍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裊娜 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 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覬覦 齟齬

  狖軛鼯軒 怙惡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罰臧否 針砭時弊

  鱗次櫛比 一張一翕

  ——《生僻字》歌詞節選

  □翠紅(娛評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